印度臺灣華語教育中心─金德爾球大學辦公室(Taiwan Education Center in India at O.P. Jindal Global University, TEC-JGU) 成立於2011年8月,為印度境內第一所由我國教育部主辦、國立清華大學承辦的「印度臺灣華語教育中心 (Taiwan Education Center in India,以下簡稱TEC)」。為促進海外華語教育、增進國際學術交流並推廣臺灣高等教育,TEC與印度大學合作,開辦華語課程與舉辦文化活動,亦協助海內外相關單位進行學術交流。這是一群在印度默默推廣台灣軟權力的中文教師們,未來本網站將在每月定期刊登TEC-JGU的相關訊息,希望讓更多台灣人了解海外華語教學的重要性以及國際對華語教學的需求,也歡迎有志從事海外華語教學的讀者來信詢問相關訊息。


「華語教學在印度」:讓華語學習成為一片綠洲

Taiwan Education Center in India at O. P. Jindal Global University (TEC-JGU)

文/黃苹(現任TEC-JGU主任兼華語講師) ping.taiwancentre@jgu.edu.in

鄒宛育(現任TEC-JGU華語講師) woan.taiwancentre@jgu.edu.in

 

印度臺灣華語教育中心─金德爾球大學辦公室(Taiwan Education Center in India at O.P. Jindal Global University, TEC-JGU) 成立於2011年8月,為印度境內第一所由我國教育部主辦、國立清華大學承辦的「印度臺灣華語教育中心 (Taiwan Education Center in India,以下簡稱TEC)」。為促進海外華語教育、增進國際學術交流並推廣臺灣高等教育,TEC與印度大學合作,開辦華語課程與舉辦文化活動,亦協助海內外相關單位進行學術交流。

金德爾全球大學(JGU)全校學生人數約為1,500人,分別有法學院、商學院、公共政策所、國際事務所及人文學院,其中國際事務所之華語課為一年必修零學分,商學院為五年必修兩學分,其他院所則是自由選修零學分。今年,JGU校齡邁入第五年,是一所新穎的學校,制度仍在建構中,然而因為體制新,在協助TEC事務的方面顯得十分靈活與積極,也非常以TEC為傲,校方常帶校外訪客至TEC辦公室參觀。目前TEC-JGU有兩位來自臺灣的華語教師,並聘請一位印度籍助理處理行政事務與負責與校內其他單位聯絡。

目前(2014上半年度),TEC-JGU開設有四個華語(一)班、兩個華語(二)班、一個華語(三)班以及一門短期密集課程,一共八班,學生人數約75人。TEC-JGU的特色是「小而巧」,充滿人情味,許多學生都喜歡到TEC坐坐,因為常常都有點心、飲料,也可以體驗臺灣童玩,享受兩位臺灣「媽媽」的照顧,因此我們也暱稱Taiwan Education Center為「Fun Center」。我們將在下文中分享TEC-JGU的華語教學概況以及文化活動經驗,讓有興趣了解印度華語教學的朋友們,一齊探索我們充滿歡樂的學習歷程

5253

在臺灣受大學教育的朋友們,可能跟我們有一樣的經驗:大部份的大學教授們不輕易停課,而停了課也需要補課或調課;說好的考試或報告繳交期限,我們也不太敢厚著臉皮要求老師無視我們的遲交。然而上述這些「規矩」,對可愛的印度學生們來說,都是可以被「調整」的。許多學生在課堂中雖然積極參與,回家也十分用功學習,但碰到主科有報告與考試時,華語課便不在他們的優先順序中,於是一連串的哀求與應變方式通通出籠:「老師,take home exam啦!」「老師,我們看書,好嗎?」「老師,我們昨天都沒有睡覺,我們”痕壘”(編註,對印度學生而言,四聲真的不容易)」或是一半的學生紛紛傳whatsapp:「laoshi, I won’t be able to attend zhong wen ke because I’m still at home.」遇到這種情況,我們往往也只能剛柔並濟,一邊安慰他們「考試不會很難」、「請你們來上課」,一邊耐心告訴他們:「好吧,那我們某天補課」等等。或許每個海外華語教師都要具備這種循循善誘的能力與EQ?不過,即使面臨龐大的課業壓力,TEC-JGU的學生仍然自願選修華語課,因此學習動機是很強的。身為老師的我們,也很心疼許多學生在一週25-30小時的正規課程後,還願意利用課後時間來進修華語,這驅使我們更加努力讓課堂活動活潑有趣,希望學生每次上課都能學到新東西,並在生活中可以使用華語,增加成就感。當學生告訴我們:「華語課是我們最有趣也最享受的課程」時,那種感動是無可言喻的。

DSC_4860 DSC_3945

這學年TEC-JGU辦了許多文化活動,包含了國畫、書法、剪紙、電影、中秋節活動、國慶日活動、新年水餃大會、元宵大會、放天燈與臺灣留學工作坊等,其中以節日慶典最為受歡迎。除了華語課的學生,這些活動也常常邀請校內外其他師生或人士參加,以達到文化推廣的最大效益。透過各種活動,越來越多印度人們得以在腦海中建構日漸清晰具體的臺灣輪廓,也對臺灣產生了莫大的嚮往。課堂上,學生的專注讓我們欣慰無比,課堂外的文化活動,學生的創意和活潑更是令我們讚嘆。除了中秋節的剝柚子比賽以及國慶日學唱生日歌以外,他們也在新年的水餃大會上,透過各種巧思做出奇異的變形水餃,還把水餃皮當成他們的甩餅往上丟,又或者是在元宵節煮出黏成一氣的愛心湯圓等等,都讓我們每每笑得樂不可支。不知不覺中,文化交流就在這種契機下熱騰騰地產生了。印度學生非常樂於學習我們的文化,再加入本地的元素,進而也拉近了兩個國家的距離。許多學生說,這些文化活動在他們繁忙枯燥的學業中有如沙漠中的綠洲;而我們很驕傲地,讓臺灣文化成了他們生活中的這片綠洲。

DSC_6287

許多人問:「為何到印度教華語?」,或覺得敢來到印度的單身女老師們個個真是冒險犯難、不怕死。然而在我們看來,這除了是一份有趣工作外,海外華語教學本身更是一種使命與成長的機會,不僅能讓我們能在異文化中不斷學習他們的精髓,也能在他們的生活裡增添一點不同的色彩和世界觀,無疑使地球村的精神愈加豐富地體現。我們來到這裡,不只是要輸入華人文化或強烈行銷臺灣 (當然,做到了也很加分),也希望在他人的生命中產生一點點的正面影響(例如:實用的華語能力對這些印度學生的職涯確實有所助益),並且,我們自己從中學習了更多。

DSC_4294

印度學生從我們眼中看見臺灣,我們也從他們眼中看見印度,彼此都對世界有了更完整的認識。也許幾年後我們各分東西,若是他們能用學到的眼界看世界,或對於臺灣有多一些的情感與認同,那就為我們看似微小的工作帶來極美的意義了,不是嗎?

歡迎成為我們的粉絲唷!http://www.facebook.com/TECJG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