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Chaminda Abeysinghe 譯∣劉冠彤

 編按:斯里蘭卡是最早出現疫情的國家之一,早在1月下旬就出現第一起病例(來自武漢的中國觀光客確診),導致斯國政府宣布取消中國觀光客落地簽證措施,之後來自中國的觀光客人數銳減,已經嚴重影響當地經濟。斯里蘭卡去年(2019)11月舉行總統大選,由前任總統馬欣達.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a)之胞弟戈塔巴耶(Gotabaya Rajapaksa)勝選。新總統上台之後,立刻任命兄長馬欣達為總理,等於讓該國政治重新回到拉賈帕克薩家族手中。原本今年四月要舉行的國會大選因為疫情已經延期。

不少長時間掛在臉書上的人,會根據自己的背景和專業,貼出各種趣味和刺激思考的見解。我在這段宵禁期間,觀察到有些反對黨政治人物試著經由社交媒體為這次疫情開處方,也有人針對政府讓軍方介入民間活動表達憤怒和沮喪,意圖讓人以為國家將轉向軍事獨裁政權。更有一群完全失敗的政治專家假裝自己是天才的國家治理顧問。

同時,某些無能的執政黨政客對此次的國家級重大事件本該提出策略來整合現有資源,帶領國家度過危機,卻躲在象牙塔毫無作為。更不用提有人只擔心個人仕途,因為原訂4月25日的大選取消了。新冠疫情威脅到的已經不只是國家,而是全球;有些政黨的掮客靠著公開辱罵社群媒體來刷存在感,徹底展現了這個愚蠢政治圈的性格。

除此之外,還有一群關注國家發展的人們發布鼓舞人心的文章,文中提及總統、國防部長、三軍總司令、警方、衛生與公共行政部門在共同合作之下,將能維護國家安全。他們仍然相信這些人和這些機構有能力保衛國家。許多人樂觀且理想化的認為,只要團結一致,斯里蘭卡會像先前消滅泰米爾之虎(Liberation Tigers of Tamil Eelam, LTEE)一樣,能在這次的疫情中化險為夷。

雖然斯里蘭卡與其他國家相較起來,對抗新冠狀疫情是較為成功的,但大家對於極有可能爆發的下一階段危機的關注還是不夠,也不甚理解危機的嚴重性。對於極有可能引爆的短期和及長期危機,我們真的準備好了嗎?

第一,如果執政黨不採納醫療官員對於新冠狀疫情在整個國家爆發的可能性及後果的科學解釋,那將會是一場惡夢。因此,政府應在本月結束前透過有效的執法行動,加強實施隔離及社交距離相關規定。即便在總統的帶領之下,成功度過第一階段,政府仍需正視公部門以外的行為者,盡速加以動員,發揮他們應有的功能。

第二,政府必須管控民生物資和服務的價格,這對於社會安定及和諧極為重要。前幾周我們在可倫波曼尼超市及丹布勒批發市場的經驗,就是市場未受到管制的後果。為了控制市場價格,消費者保護機關必須扮演重要角色,採取行動來保護本地農夫並嚴厲打擊剝削農民及消費者的黑市。

第三,民生物品和服務運送到宵禁區應有良好計畫。毫無疑問的,保持社交距離是遏止新冠疫情爆發的關鍵。我們都經歷過因為暫時停止管制,造成民眾大量湧進入超市搶購民生物資的亂象,但大量群眾聚集只會加速病毒的擴散。此外,實施社交距離政策時,必須針對經濟不穩定的社會階層進行社會及政治評估。政府是否充分注意到這樣的情況,並且制定適合的對策及計畫呢?

第四,斯里蘭卡是進口導向國家,國內目前的可用資源足夠支撐多久?我們高度依賴印度、中國、巴基斯坦及泰國,但這些國家的疫情都很嚴重。由於無法從國外進口必需品,許多人預測全國將從四月第三周之後陷入食物短缺的窘境。我們是否有動員農業部門來紓解食物短缺的計畫呢?我們是否能夠糧食自主呢?農業、家畜業、灌溉及貿易等各部會必須彼此協調並發起「綠色革命」,立即並有效地動員所有農牧從業人員,準備面對即將來臨的挑戰。

最後,歷史經驗證實了致命性疾病對心理(壓力及抑鬱)也有影響。有些人,尤其是歐洲人,即便有工業社會中相對明顯的個人主義傾向,仍會因為不確定性、焦慮及懼怕死亡而心理受創。因此像斯里蘭卡這樣重視社會集體價值的國家,更應該好好面對創傷的影響力。決策者和利益相關者應制定全面性政策,將心理創傷的程度降到最低。

斯里蘭卡目前處於疫情的第二階段。感染人數、可用的醫療設施與民生物資等的數量,都顯示現在正是盤點資源,集中火力的時機。最終,我們要有完整的計畫及協調的治理機制來對抗致命病毒。此次危機也是契機,讓我們朝向自主的已開發國家的行列。居於世界強權地位的美國川普政府,因為疏忽和反應不及,讓他們付出極大的代價,這也成為我們的借鏡,讓我們知道迅速且系統性因應的重要性。

作者簡介:Chaminda Abeysinghe/斯里蘭卡Peradeniya大學教授

翻譯:劉冠彤/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 碩士生

照片來源:https://coronavirus.jhu.edu/map.html

參考文章

【南亞疫情系列】聖母峰下的Lockdown
【南亞疫情系列】達蘭薩拉封城記事
【南亞疫情系列】印度受困記
【南亞疫情系列】孟加拉最新疫情概況
【南亞疫情系列】新冠疫情下,喜馬拉雅山居民的挑戰
【南亞疫情系列】當資本主義遇上新冠肺炎 – 寫在孟加拉政府的年度預算公布之後(上)
【南亞疫情系列】當資本主義遇上新冠肺炎 – 寫在孟加拉政府的年度預算公布之後(下)
【南亞疫情系列】3735公里的移動(上)
【南亞疫情系列】3735公里的移動(下)
【南亞疫情系列】疫情下的坤布雪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