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onam 夏爾馬 / 青華大學

從尼泊爾到印度的人口遷徙起源自英國將尼泊爾納入殖民範圍後開始,其間印度獨立後持續開放兩國邊界,故移民迄今仍是現在進行式。本文作者實際前往印度阿薩姆邦訪談尼泊爾移民,指出相較於其它移居族群,即使阿薩姆本地人已接受尼泊爾移民,後者也努力進行文化調適,但細微的社會歧視依舊存在,而當地的反外國人,反對操印度語移民的態勢也對尼泊爾裔帶來影響。雖然多數接受訪談的尼泊爾裔表達跨文化認同,但仍有超過五分之一的受訪者自陳不具備雙文化認同,而嚮往原生尼泊爾文化。此外,由於當地政局不安與工作機會缺乏,近來許多尼泊爾裔青年決定返回原鄉。

 


 

map of assam in relation to india

 

  • 移民從尼泊爾到阿薩姆邦

人類遷移一直是一個非常重要和複雜的現象。它涉及人類從一個地方到另一個不同的目的,如教育,就業,政治和宗教運動等個人,團體或誰從一個地方遷移到另一個社區稱為“移民”或“移民”運動。遷移發生由於各種推拉因素。推動因素是那些迫使移民離開困難或不舒服的情況下,一個新的地方謀生的比較好的手段。相反,拉動因素是指那些吸引移民前來居住在一個地方的相對舒適的條件。推動因素總是強於拉動因素引起的遷移。然而,遷徙的社區,群體和個人之間的思想和觀念,可能造成土著人和他們與新的文化同化之間的衝突。

在本文中,我將重點介紹尼泊爾移民誰在阿薩姆邦的印度國家安定的情況。

 

印度和尼泊爾之間的遷移不僅是歷史的,但正在發生直到今天沒有任何阻礙當代的現象。隨著阿薩姆英國政府吞併,移民的新時代開了,移民的幾組開始滲透到阿薩姆邦。尼泊爾移民形成移民的主要群體之一,隨著孟加拉和其他團體。印度於 1947 年,1950 年獲得獨立後,三年後,雙邊友好條約印度和尼泊爾的俗稱為“和平的印度 – 尼泊爾友好條約”,其中除其他重要的事情是商定在兩國政府簽署讓兩國人民自由流動。因此,幾乎沿邊開放取得的尼泊爾遷移到印度非常普遍。

a glimps of Assam forest

(森林阿薩姆。圖片來源

 

推動因素,如農業用地的稀缺性,日益增長的人口,稅收和高利率已經迫使一些尼泊爾人幾代尋求在印度生活的替代形式。受這些因素不僅豐富而且貧困流動人口。因此,他們選擇了繼續他們在印度進行工作。印度有很長時間以來一直在尼泊爾人的主要目的地之一。但由於過去幾十年來數量減少時,也尼泊爾尋求和不遷移到其他地方,如馬來西亞,香港和海灣國家。儘管如此,印度吸引最尼泊爾移民為了方便,從尼泊爾的距離。此外,移民認為印度作為墊腳石遷移到發達國家,當他們無法從尼泊爾獲得簽證到他們所需的目的地。在這種情況下,印度是停留一段時間並取得所需文件的首選。

雖然大部分移民選擇居住在城市和阿薩姆邦的小鎮履行自己移民的原因,如工作,學習,宗教訪問和更多的人,還是有很多他們在森林地區定居和從事的事業,象牛奶供應和燃料到附近城鎮的城鎮居民。

他們中有些人最初來自尼泊爾山區和惡劣的地區。他們搬到阿薩姆邦的林區,希望獲得更好的效果的農業,畜牧業和他們的農業收成更高的收入。與此同時,在城市和城鎮的生活相比,在村莊中較為昂貴,因此許多移民避免與有意城市獲得並節省更多,這是在城市相當困難的 。

 

 

  • 阿薩姆邦的尼泊爾移民

尼泊爾一直是最遷徙的社區之一。印度自英國的時間一直是尼泊爾最喜愛的目的地。英國不僅招募尼泊爾士兵在英國陸軍,而且民用尼泊爾是工作的體力勞動。平民尼泊爾移民大都發生在阿薩姆邦和尼泊爾的地方來了大批落戶孟加拉的丘陵地區。大部分的尼泊爾移民已經在英國統治的勞動者對各種項目的工作遷移到阿薩姆邦。然而,印度 – 尼泊爾邊境被多孔,尼泊爾移民繼續阿薩姆邦。

而在1901年只有21個,347人尼泊爾人在阿薩姆邦,尼泊爾人口增至4,32519構成阿薩姆邦總人口的近2%。由於與印度的社會和宗教規範的相似性,很多尼泊爾移民落戶阿薩姆邦和維持家庭。這些昔日的移民子女,第二代尼,出生在阿薩姆邦提出了同化很大程度上這樣,他們開始思考自己是阿薩姆和印度的,而不是作為尼泊爾生活的阿薩姆方式。

而在最近幾年,阿薩姆邦已經看到了對外國人特別是孟加拉國的移民,以及在印地文為母語的人口了一系列鼓動的。有趣的是尼泊爾人口幾乎成為受害者。所以,我認為,即使本機阿薩姆已經接受了尼泊爾隨著越來越多的阿薩姆人比外國人,但仍然是一種社會歧視普遍存在。

有一種對社會和文化戰線上哪朝尼在阿薩姆邦曾多次獲得明顯的歧視。然而,反外國人,反印地文揚聲器和本土主義趨勢正在收費有關尼泊爾的阿薩姆邦的心靈,使他們中的很多從身份危機遭受的文化視角,儘管他們的努力得到同化在阿薩姆社會。再加上,由於地方政治和缺乏阿薩姆邦工作激勵機制,許多來自阿薩姆邦的尼泊爾青年正在尋求訴諸回到尼泊爾,它作為一個主要的行為去海外工作機會的事實。

許多尼泊爾青年已經從尼泊爾結婚的婦女,並已移民或者永久尼泊爾否則維持在阿薩姆邦以及在尼泊爾的房子。這種現象肯定是不局限於失業尼泊爾青年在阿薩姆邦,但即使是那些誰在阿薩姆邦一份穩定的工作都渴望回到尼泊爾,因為他們不知何故沒有看到在阿薩姆邦一個穩定的未來由於種種原因,特別是缺少就業機會,過多的裙帶關係,腐敗,好戰的問題,最關鍵的是它是由當地人很清楚描繪幾個社會和文化場合的歧視。

 

 

  • 在阿薩姆邦的尼泊爾是否具有跨文化的認同?

移民作為一個結果為幾個社團為複數的文化即“人具有鮮明的文化和社會背景走到一起,並產生了巨大差異的社會”由約翰·W·貝瑞說。在這樣一個多元化的社會與多元文化,一般在其側面更多的權力賦予的文化被認為是佔主導地位的一個,而以低功率賦予的文化是非主流文化。因此,在這樣的社會中,一個人外出或一組移民將遵循文化適應的一些重要策略。

本文將主要集中在阿薩姆邦的印度政府解決尼泊爾移民的跨文化認同。上一代阿薩姆邦的尼泊爾移民的首選得到整合,並與 Asamiya 人同化  (阿薩姆當地人)。即使大多數移民的首選,以確定自己是尼泊爾語 Asamiya  (履行身為一個 Asamiya 和尼泊爾這兩個特徵),  但在阿薩姆邦激動的時期(1979 年至 1985 年),尼泊爾移民以及孟加拉國和印地文講移民被認為可疑,懷疑為間諜。然而,尼泊爾移民是的那些相比,其他族裔移民社區面對更少的敵意,侮辱,這是因為他們沒有嘗試過的原因,並能在社會和文化上與 Asamiyas 應付了很大程度上的阿薩姆邦的土地。

一個主要的研究是 7 – 8 月在 2013 年由我進行; 這基本上進行了了解居住在阿薩姆邦的印度政府對尼泊爾移民的跨文化認同。在這項研究中,受訪者回答了一套兩對他們在遙遠的土地像阿薩姆跨文化認同長期和短期的採訪提出的問題。因此,出了 52 個採訪尼泊爾移民 40 尼泊爾移民即約 77%的人贊同,並認為他們已經形成在阿薩姆邦一個跨文化的認同; 他們已經接受了各種文化阿薩姆語,而在同一時間認為尼泊爾移民與本國連接原尼泊爾文化的認同。他們喜歡自己呼叫作為“尼泊爾-Asamiya’即尼泊爾的混合物,阿薩姆培養。

相反,他們中的 12,即約 23%了總受訪者否認跨文化認同的理念,這些移民堅定地回應說,他們仍然繼續從事他們原來的“尼泊爾文化的身份,並否認他們從來沒有形成的任何跨文化的認同和不希望任何形式的。但是,移民的兩個組認為,有很多的歧視,當涉及到社會方面。有好幾次,當他們覺得尼泊爾被邊緣化和看不起當地人民。在此研究中,發現了移民的前一組曾嘗試與當地的文化和社會中當地人打成一片。但是,從當地人的反應是不是在大多數情況下相等; 還有,當移民必然會覺得自己是外地人事件。

在此基礎上的原始數據,本文帶進風頭,大部分的尼泊爾人都大大同化生活的阿薩姆人的方式,但仍有的當地人和移民,但這些歧視並沒有直接描繪之間的歧視感,但當然間接地在多個場合,通過行為,態度,一些特定的詞彙,等等。這不是由尼泊爾移民被忽視。

 

 

  • 結論

至於他們的文化特徵而言本研究居住在阿薩姆邦大部分尼泊爾人已經把跨文化的。我想提請雖然在阿薩姆邦的尼泊爾移民試圖融入生活,尤其是對移民的子女的Asamiya方式,他們從身份危機的濃濃遭受的結論。與之相比,其他阿薩姆邦移民社區雖然尼泊爾社會已經能夠吸收在阿薩姆社會在很大程度上不過是一個外國人仍然存在的恥辱。

雖然細微,對尼泊爾社會偏見的存在是為了在阿薩姆邦很大程度上,這被反映在尼泊爾是由當地的人們所認知的方式。鑑於這些事實,在這個時候一個新的趨勢已經開始,許多尼泊爾青年將回到尼泊爾不僅是在搜索的身份,而且還尋找更穩定的生活VIS-A VIS阿薩姆這是在戰鬥和叛亂問題結束吞沒過去的一些年。然而,由於許多尼泊爾人都已經變成跨文化,它仍然受到關注,尼泊爾怎樣的人會這個身份,他們將對抗響應的問題。最後,我想得出結論,尼泊爾在阿薩姆邦的“跨文化身份”還有待探索,並在將來更廣闊的視角深入研究的一個關鍵話題。

 

 


【參考資料】

[1]:Anthias,Floya。1998年“評估散居:超越種族?”  社會學32,沒有。3,八月。

[2]:Behera,Subhakanta。2011年“跨界身份(在孟加拉國和尼泊爾遷移到印度影響的研究)。”  ICRIER政策系列1,沒有。1 – 5月份。

[3]:貝里,1997年JW“鉛條移民,文化適應的適應”,  應用心理學: 國際評論46,一號。

[4]:貝瑞,JW 2005年“文化適應:成功生活在兩種文化”,  國際期刊跨文化關係29,第6期。

[5]:百色,馬尼拉勒。1989年   阿薩姆邦的社會史:在英國期間,1905年至1947年作為民族認同和社會緊張局勢的起源的研究。新德里:概念刊物。

[6]:德,Sibopada。2005年   非法移民和東北,新德里,Anamika出版社。

[7]:德維,Monimala。2012年  人口學研究:阿薩姆邦的尼泊爾社區的生長動態,LAP LAMBERT學術出版。

[8]:德維,Monimala。2007年,“尼泊爾移民安置和阿薩姆邦的經濟史”  經濟與政治周刊,卷。XLII第29號,7月21日。

[9]:達斯,Anuj庫馬爾。2013年“移民及其在阿薩姆邦的社會經濟後果”,  國際研究雜誌經濟和社會科學3,2號,3月2日。

[10]:德卡,考希克。2013年“人口普查報告指出阿薩姆”印度的非法移民今日(24日,2013年5月)的 on16三月訪問。

[11]:古隆中,金牛座。2002年“尼泊爾的人口趨勢:走向低地”。在巴爾·庫馬爾KC(編輯),  人口與發展在尼泊爾,  第10卷(加德滿都:人口研究中央部,特里布萬大學)。

[12]:Kafle,Hemraj。2007年“Brahmaputraka Chheuchhau:尼泊爾移民身份的危機的一個傳奇”,  菩提1,一號。

[13]:Subba,短歌巴哈杜爾(ED)。2009年   印度尼泊爾-問題和觀點。新德里:概念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