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90年代「人民科學運動」起家的「印度科學知識運動組織」(Bharat Gyan Vigyan Samiti, BGVS)是一個奇特的組織,他們強調自己不是NGO,而是「屬於人們的組織」;他們推廣科學知識,可是他們主張的「科學」是「為人民服務的科學」。唯有當運動的能量是來自於人們自己的時候,它才有可能長久且持續地推動,其成果也將由所有的人民共享。這個草根組織還有個奇特的地方:有一個台灣人跑來這裡工作。5月18日,請聽鄭欣娓的精彩分享!

 


 

OLYMPUS DIGITAL CAMERA
OLYMPUS DIGITAL CAMERA
OLYMPUS DIGITAL CAMERA
OLYMPUS DIGITAL CAMERA

 

 

 

 

 

 

 

 

BGVS,全名是Bharat Gyan Vigyan Samiti(印度科學知識運動組織),是由90年代參與「人民科學運動」的印度知識份子組成的。這是一個奇特的組織,他們強調自己不是NGO,而是一個「屬於人們的組織」。他們推廣科學知識,可是他們主張的「科學」是「為人民服務的科學」,所以包括教育、健康、環境、性別、糧食安全乃至於民主化都在科學知識的脈絡下成為BGVS關注的議題。他們不喜歡談「計劃案」與「計劃成效」,而是主張在草根社區站穩腳步,凝聚在地的運動能量,因為唯有當運動的能量是來自於人們自己的時候,它才有可能長久且持續不斷地推動下去,而其成果也將由所有的人民共享。

這樣一個不是NGO的NGO,是如何紮根草根社區,用人們容易接受的方式進行議題動員,乃至發展成跨語言、跨地區,涵括全印度的運動組織嗎?這樣一個印度草根組織到底有什麼魔力,影響一個台灣女孩的生涯抉擇,願意為它離鄉背井,奔走印度鄉間推廣人民科學運動的理念嗎?

 

歡迎您18日(一)晚上七點到墨工廠(徐州路18巷15號),聽聽鄭欣娓分享她從接觸、認識到進入這個草根組織的過程。又在這樣的過程中如何重新自我解構與再定義。

 

參加者需分攤場地費100元。

講者介紹:鄭欣娓(Hana Hsin-wei Cheng),畢業於台大政研所。曾至亞洲基金會(The Asia Foundation, TAF)駐尼泊爾辦事處實習,參與防制人口販運與打擊性別暴力計畫,後參加浩然基金會「另立全球化」國際志願者交流計畫,赴印度社運組織服務年餘,關注性別平權與教育普及化等議題。現旅居印度Bhopal,為左翼社運組織「印度科學知識運動組織」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