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士音樂源自於美國紐奧良的非洲裔社群,在長時間的堆砌下,爵士樂領域出現了許多經典人物,艾靈頓公爵的搖擺、路易斯.阿姆斯壯的小號與聲樂,甚至近代更為知名的肯尼吉,都稱上是爵士樂的經典;此外經過與其他音樂曲風的交互影響,創造了新的音樂體驗,牙買加的爵士雷鬼、巴西的巴莎諾瓦或是古巴的騷沙爵士。本文所介紹的或許是臺灣讀者、聽眾較少聽聞的爵士樂與印度傳統音樂的結合,其中印度知名的西塔琴大師拉維.香卡(Ravi Shankar)便是這股東、西匯流的靈魂人物。

原|原文刊登於2021年5月18日西班牙爵士樂部落格《Caravan Jazz》,主要根據並多次引用2020年由克拉斯克(Oliver Craske)著作及費伯出版社(Faber and Faber)出版的香卡自傳《印度太陽:拉維.香卡的一生及音樂》(Indian Sun: The Life and Music of Ravi Shankar)內容,同時也由《Caravan Jazz》授權本站翻譯為繁體中文
著|拉奎爾.羅德里奎茲(Raquel Rodríguez),爵士樂愛好者,同時也是英、德語的編輯與翻譯
誌謝特別感謝克拉斯克協助本文完成及提供照片,以及貢薩洛.迦耶哥(Gonzalo Gallego)就本文討論主題對話交流
譯|李燁,文字工作者

香卡於1956年首次前往美國巡演時還沒沒無聞,首批歡迎他的觀眾是當時充滿活力的爵士樂迷。爵士樂頂級好手及樂迷紛紛湧進香卡在紐約及其他美國大都市舉行的音樂會及獨奏會。

香卡1950年代與迪吉.葛拉斯彼(Dizzy Gillespie)/CaravanJazz

原名「太平洋爵士」(Pacific Jazz)的音樂廠牌「世界太平洋」(World Pacific)開始對香卡的音樂產生興趣,一部分原因須感謝喬治.艾瓦奇安(George Avakian)的參與,他曾是與邁爾斯.戴維斯(Miles Davis)(Miles Davis)、戴夫.布魯貝克(Dave Brubeck)及路易.阿姆斯壯(Louis Armstrong)[1]簽約的爵士樂製作人。艾瓦奇安也讓香卡第一次進入美國錄音室錄音,地點即是由哥倫比亞唱片公司於紐約市經營的CBS 30街工作室[2]

在《印度之聲》(The Sound of India)這張專輯中,香卡針對不熟悉印度傳統音樂的西方聽眾收錄音樂。他在專輯中解釋了拉格旋律形式的基本元素,這是這種音樂流派的音樂結構。奇怪的是,香卡在結束解釋拉格原始或經典基本元素後,卻提醒聽眾們,除了即興創作外,不要期待(印度拉格音樂)與爵士樂存在著共同元素。

香卡的〈印度音樂介紹〉(An Introduction to Indian Music)。

香卡首次美國巡演時也來到西岸。奧利佛.克拉斯克(Oliver Craske)在其著作的香卡傳記《印度太陽:拉維.香卡的一生及音樂》(Indian Sun: The Life and Music of Ravi Shankar)提到,理察.波克(Richard Bock)[3],即前述前述「太平洋爵士」的創辦人,在西好萊塢家中舉辦歡迎派對並向洛杉磯音樂界介紹香卡,然後在西皮科大道(West Pico Boulevard)的「論壇劇場」(Forum Theater)舉辦一場專案錄音。「論壇劇場」是波克經常租用的廢棄劇院,他在那裡錄製了查特.貝克(Chet Baker)[4]、亞特.派柏(Art Pepper)[5]及霍奇.卡麥可(Hoagy Carmichael)[6]的專輯。這次錄音製作了香卡在美國的第2張專輯《印度音樂大師》(India’s Master Musician),5首曲目以濃縮的形式重現他在一場現場音樂會中的表演內容[7]

《印度音樂大師》(India’s Master Musician) 專輯。

香卡在1950年代末及1960年代初為「世界太平洋」唱片公司錄製的唱片,對我而言是他音樂生涯所創作最好的幾張。這些錄音中許多曲目是為西方聽眾改編的拉格。改編並非簡化並與其他音樂流派融合,而只是縮短樂曲結構中散序(Alap,音譯阿拉普),起拍(Jor,音譯左爾)及急拍(Jhala,音譯查阿拉)3個相對於西方音樂系統的樂章。散序在印度傳統音樂會中可持續1至1.5個小時,但在香卡於美國錄製的唱片中僅持續約6分鐘,讓聽眾更容易理解沒有明確節奏結構的首個探索性段落。

香卡為「世界太平洋」錄製的唱片,另一項令人感興趣的要素在於其內容結合以拉格表現形式的印度古典音樂樣本及南亞民間音樂,包括《山中之歌》(Songs from the Hills)之類的歌曲,或是基於孟加拉民間傳統的電影「大地之歌」(Pather Panchali)主題曲即興創作。

一些專案錄音邀請了多位爵士音樂家參與,例如在《天才的肖像》(Portrait of Genius)專輯中,長笛是由紐約爵士樂家保羅.霍恩(Paul Horn)[8]吹奏。在《印度即興及大地之歌主題曲》(Improvisations and Theme from Pather Panchali)專輯中,他聚集了4位優秀爵士樂家,包括長笛手巴德.申克(Bud Shank)、吉他手丹尼斯·布迪莫(Dennis Budimir)、低音提琴手蓋瑞.匹考克(Gary Peacock)及鼓手路易.海耶斯(Louis Hayes)。剛獲得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傅爾布萊特獎助金的哈里哈爾.拉奧(Harihar Rao)也帶來南亞打擊樂器拓拉科鼓(dholak)參加錄音。


延 伸 閱 讀
「即興」、「爵士樂即興」跟「Solo」有什麼不一樣?


香卡《印度即興及大地之歌主題曲》專輯中收錄他在創作多產時期最具爵士樂風格的曲目〈Fire Night〉。雖然香卡在樂曲中沒有彈奏西塔琴,卻負責錄音方向,創造出一種不拘一格且充滿活力的結果,令人想起保羅.戴斯蒙(Paul Desmond)為戴夫.布魯貝克(Dave Brubeck)專輯《節奏實驗》(Time Out)[9]創作曲目〈Take Five〉的獨創性。儘管這2首曲目之間不存在直接關聯,但這種比較並非完全偶然,因為〈Take Five〉使用5/4拍的靈感是從印度音樂節奏模式中獲得。

〈Fire Night〉,收錄於《印度即興及大地之歌主題曲》專輯,1967年。

克拉斯克在其香卡傳記中提到:「〈Fire Night〉是香卡安排及指揮的曲目,名稱源自一周前燒毀附近數百間房屋的大火。這首實驗性作品以卡奈.杜塔(Kanai Dutta)演奏達嘛如鼓(Damaru)作為開始,這是一種與毀滅之神濕婆(Shiva)有關的沙漏狀打擊樂器。隨後長笛引入基於拉格達尼(Dhani)的民謠風格主旋律,這種5聲音階與藍調有著親近關係」。

香卡在「世界太平洋」期間錄製5張不同專輯,其素材範圍涵蓋選集到跨流派混合實驗。5張專輯分別是:

一、1959年《印度音樂大師》(India’s Master Musician),

二、1962年《印度即興及大地之歌主題曲》,

三、1964年《天才的肖像》(Portrait of Genius),

四、1965年《西塔琴之音》(Sound of the Sitar),

五、1967年《舊金山現場》(In San Francisco)。

有一件軼事可以反映香卡與爵士樂界關係,他於1967年逗留紐約期間,曾向爵士樂鋼琴家瑪麗.露.威廉斯(Mary Lou Williams)[10]租賃公寓。該建物位於東36街斯尼芬苑6號(6 Sniffen Court),改建自南北戰爭時期的馬廄。

可能是 1 人的圖像
瑪麗.露.威廉斯 / 國家音樂廳

延 伸 閱 讀
古典音樂台,爵士星光大道- 瑪麗.露.威廉斯


編者按

[1] 路易.阿姆斯壯(1901-1971),美國傳奇爵士音樂加,出生於爵士樂發源地紐奧良,以將爵士樂帶入世界為志業,其沙啞且沉穩的聲線是個人的標誌之一。What a Wonderful World即是路易在1967年演唱錄製的經典之作。
[2] 該錄音室是當時設備最佳的錄音室之一,並錄製做許多知名音樂作品,例如1957年百老匯的音樂劇《西城故事》(West Side Story)。
[3]理察.波克(1927-1988),美國爵士樂唱片製作人。
[4] 查特.貝克(1929-1988),美國爵士樂小號手、短號手和歌手。
[5] 小亞瑟.愛德華.佩珀(1925-1982),美國中音薩克斯管演奏家,偶爾也擔任男高音薩克斯管演奏家和單簧管演奏家,活躍於西海岸爵士樂圈。
[6] 霍奇.卡麥可(1899-1981),美國通俗作曲家。他的歌曲一直在美國通俗歌曲中廣受歡迎,諸如《星塵》(The Stardust),《我心中的喬治亞》(Georgia on My Mind,後成為了喬治亞州歌),《全心全意》等等,獲得了包括奧斯卡獎在內的許多獎項。
[7] Craske, Oliver. Indian Sun: The Life and Music of Ravi Shankar (p.187). Faber & Faber.
[8] 保羅.霍恩(1930-2014),美國長笛,薩克斯演奏家,作曲家和製作人,也是新世紀音樂的先驅樂手。
[9] 戴夫.布魯貝克(1920-2012),美國爵士鋼琴家、作曲家。他是美國爵士樂先鋒,是冷爵士樂(英語:Cool jazz )最知名的代表人物。《節奏實驗》是現代第一張銷量超過百萬張的爵士樂專輯,是有史以來銷量最高的爵士樂專輯之一。
[10] 瑪麗.露.威廉斯(Mary Lou Williams,原名 Mary Elfrieda Scruggs,1910-1981)是美國爵士鋼琴家、編曲家和作曲家。她從小便嶄露音樂天分,並於13歲時加入艾靈頓公爵的小樂團,後陸續創作了數百首樂曲和編曲,並錄製了一百多張唱片,更被喻為是爵士樂的第一夫人。


本文圖片來源:CaravanJazz國家音樂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