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士音樂源自於美國紐奧良的非洲裔社群,在長時間的堆砌下,爵士樂領域出現了許多經典人物,艾靈頓公爵的搖擺、路易斯.阿姆斯壯的小號與聲樂,甚至近代更為知名的肯尼吉,都稱上是爵士樂的經典;此外經過與其他音樂曲風的交互影響,創造了新的音樂體驗,牙買加的爵士雷鬼、巴西的巴莎諾瓦或是古巴的騷沙爵士。本文所介紹的或許是臺灣讀者、聽眾較少聽聞的爵士樂與印度傳統音樂的結合,其中印度知名的西塔琴大師拉維.香卡(Ravi Shankar)便是這股東、西匯流的靈魂人物。

原|原文刊登於2021年5月18日西班牙爵士樂部落格《Caravan Jazz》,主要根據並多次引用2020年由克拉斯克(Oliver Craske)著作及費伯出版社(Faber and Faber)出版的香卡自傳《印度太陽:拉維.香卡的一生及音樂》(Indian Sun: The Life and Music of Ravi Shankar)內容,同時也由《Caravan Jazz》授權本站翻譯為繁體中文
著|拉奎爾.羅德里奎茲(Raquel Rodríguez),爵士樂愛好者,同時也是英、德語的編輯與翻譯
誌謝特別感謝克拉斯克協助本文完成及提供照片,以及貢薩洛.迦耶哥(Gonzalo Gallego)就本文討論主題對話交流
譯|李燁,文字工作者

眾所皆知地,拉維.香卡(Ravi Shankar)作為音樂史上的傳奇人物及印度、南亞音樂國際大使,也曾與爵士樂及約翰.柯川(John Coltrane)[1]等傳奇爵士音樂家有過交集。香卡曾於1956年以獨奏音樂家身分首次前往美國巡迴演出,當時的美國正值爵士樂的多產階段,而香卡與美國爵士音樂家的合作,更創造、激發、分享更多有關音樂的想法以及利用音樂資源的空間。

香卡的影響不僅限於爵士樂,他最大貢獻可能是成為西方世界與南亞古典傳統相遇、滋長的沃土,其中葉胡迪.曼紐因(Yehudi Menuhin)[2]及菲利普.葛拉斯(Philip Glass)[3]是這場音樂對話中二位特別關鍵的人物,當然他也曾與其他著名音樂家及指揮家合作,包括出生於孟買的指揮家祖賓.梅塔(Zubin Mehta)[4]。最後,香卡對迷幻搖滾領域的影響,也如同他與這些音樂家建立的友誼顯而易見。


延 伸 閱 讀

拉維.香卡與葉胡迪.曼紐因的演奏片段
1990年拉維.香卡與菲利普.葛拉斯的合作專輯《Passages》播放清單

香卡與爵士樂的關係頗為複雜,某種程度也許有些「表面」。他從未嘗試成為一位爵士樂家,聲稱自己從爵士樂中汲取靈感的唯一實驗是1980年的Jazz Mine(香卡在專輯的口白中表示,他自己傾向發音成Jasmin)這張專輯,不過這張專輯並不是爵士融合領域「拉格爵士」(Raga Jazz)中最傑出的作品,且在我看來,專輯的內容也幾乎沒有爵士樂元素。


延 伸 閱 讀

1980年拉維.香卡《Jazz Mine》專輯全曲目

談論爵士樂是一項棘手的話題,這篇文章的重點並不會放在批評香卡比較不出色的作品上,而是強調爵士樂愛好者可能感興趣的音樂輸入及交流部分,既因為它們的原創性及新鮮感,也因為它們是香卡這位傑出音樂家的成就。尤其作為一名鋼琴家及作曲家,他的作品也非常值得去認識及學習欣賞。

值得注意的是,香卡的音樂對許多爵士樂家造成明確且直接的影響,本文也將引用一些相關案例。

香卡在歐美的獨奏者初體驗:1656-1965

香卡於1956年返回美國,距離他上次做為兄長烏岱(Uday Shankar)的舞蹈團成員訪美已經過18年。這時候的的香卡已經36歲,在印度獨立後10年間,蓬勃發展的古典音樂領域,以及孟買及加爾各答新興電影業製作電影音樂,都已確立了香卡在印度的重要地位。

香卡當時已為孟加拉導演薩雅吉.雷(Satyajit Ray)[5]三部曲的《大樹之歌》(The World of Apu)創作配樂,成為他最著名音樂作品之一,同時他也在「全印廣播電臺」(All India Radio)剛開始在印度流行的時候擔任音樂總監。儘管香卡成就還不止於此,但他的創造力在國際上還未獲得知名度。

香卡於1940年代20多歲時演奏西塔琴。照片由香卡家族提供並獲克拉斯課同意分享CaravanJazz

香卡十多歲時在訪美之旅中,目睹初期起源於紐約的爵士樂與其蓬勃的發展。他身為哥哥的舞蹈團成員,在旅程逗留中親眼目睹爵士樂表演的場景。

然而,令香卡全心投入音樂的呼聲來自家鄉印度。他的導師亞拉烏丁.汗(Allauddin Khan)通過融合且毫無保留地投入印度古典音樂體系的教學與傳授相關傳統,內容包括苦行生活,以及口耳相傳等長時間練習的音樂課程。 香卡接受亞拉烏丁.汗的音樂訓練後,在印度展開他作為西塔琴(Sitar)演奏家、作曲家及本土樂器管絃樂隊音樂總監的旅程。他在進行國際巡演前振興了印度樂器,創作新的拉格(Raga)[6],以及為印度電影創作音樂,並逐漸成為全球關注的人物。


香卡家族提供。從左到右:香卡演奏西塔琴,香卡導師亞拉烏丁.汗演奏沙洛琴(Sarod)及亞拉烏丁.汗兒子阿里.阿克巴(Ali Akbar Khan)演奏沙洛琴,地點在印度邁哈爾(Maihar)。/CaravanJazz

編者按

[1] 約翰.柯川(1926-1967),美國爵士薩克斯風表演者、作曲家及咆勃爵士樂(Bop)的代表人物。香卡一直是約翰景仰的樂手之一,因此也以香卡之名為其子,拉維.柯川(Ravi Coltrane)命名,而拉維.柯川也是爵士樂著名的樂手之一。
[2] 葉胡迪.曼紐因(1916年4月22日-1999年3月12日),美國猶太裔小提琴家。他同時也是一位指揮家,其大部分的演奏生涯都在英國。13歲時曾在柏林演奏廳演出,當時愛因斯坦是坐上嘉賓,欣賞後嘆道:「我現在才知道,上帝真的存在」。
[3] 菲利普.葛拉斯(1937-)美國當代作曲家,簡約主義風格的代表人物之一。與印度音樂家拉維·香卡合作後,對於其他不同音樂發生了濃厚興趣,並獨立發展出了自己的簡約主義風格。在談到自己的信仰時,葛拉斯曾說自己是「猶太-道教-印度-托爾特克-佛教徒」。
[4] 祖賓.梅塔(1936-),國際知名的印度裔指揮家、低音提琴演奏家,其父是孟買交響樂團創辦人。2018年,時年82歲的祖賓.梅塔帶領巴伐利亞交響樂團於臺灣進行4場的巡迴演出。
[5] 薩雅吉.雷(1912-1992),知名印度裔孟加拉導演,其於1992年獲得奧斯卡終身成就獎,是少數獲得該獎的少數亞裔人士。薩雅吉曾師從印度壁畫藝術之父-貝諾德.貝哈里.穆克吉(Benode Behari Mukherjee, 1904-1980),在1972年曾出品一部以穆克吉為主題的短篇紀錄片微電影。
[6] 於13世紀興起的一種印度古典音樂旋律調式。


本文圖片來源:CaravanJaz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