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片單?疫情期間宅在家不知道要看什麼電影或影集嗎?南亞觀察推薦片單給您,讓你居家防疫不無聊。2012年德里巴士性侵案爆發後,印度女性遭受暴力、性迫害的有關新聞備受世界關注,隨之而起的是印度社會對於女權的重視,然而無奈的是印度女性的話語權仍相對低落。值得慶幸的是,近年來有不少南亞或印度的影劇作品,開始強調女性在職場、家庭、社會等方面的地位,包含當(2012)年臺灣讀者們較為熟悉的《救救菜英文》(English Vinglish)或是2019年由網飛推出的《索妮警官》(Soni)都深刻地描繪出南亞或印度社群中女性強韌的韌性特質。

著|陳鳳瑜,本站特約專欄作家
*本文並無接受網飛(Netflix)業配,僅分享與南亞相關之影視作品。

自從看過加拿大印度裔導演迪帕.梅塔(Deepa Mehta)在2005年推出的生命三部曲之一的《禍水》(Water)後,對印度寡婦所必須面對的歧視與悲慘的境遇一直印象深刻,而後陸陸續續也看了一些印度電影,對於寡婦的描述也大抵不脫離這樣的設定。當然《禍水》描述的是20世紀初的印度,當時的社會更為迷信、保守,女主角自然是以悲劇收場,不過這部電影拍得非常唯美,值得一看。


延 伸 閱 讀
【影評】Movie Review「禍水」(WATER)

Saving Face 拯救誰的臉?─ 從《拯救容顏》看南亞的性別暴力問題


現代印度寡婦雖然不若過去受到那麼大的禮教桎梏,但是這個國家太大了,城鄉與社會階層落差也相當懸殊,舉例來說,雖然已經是21世紀,但2017年在印度北方的比哈爾邦(State of Bihar)還曾發生學校家長抗議學校聘請的寡婦廚師,因為他們認為小孩吃了寡婦煮的飯,會帶來厄運!

藍兩傘| Netflix
《小鎮女孩的異想世界》 / Netflix

    《小鎮女孩的異想世界》影片一開始以高空鏡頭帶入一座著充滿帝國殖民時代恢弘建築的城市,然後鏡頭再慢慢降入庶民生活的日常。人氣蒸騰的街道,佇立著一隻異常美麗的白色聖牛,它的安詳地與緩緩經過的腳踏貨車構成一幅和諧優寧靜的風俗畫,似乎隱隱含著這是個西方文明與印度傳統交雜的地方。而接下來就是年輕男孩剃頭的畫面,男孩一臉無奈,原來這是為了死去的哥哥落髮,不只剃頭,他還要展開為期十三天的齋戒清修生活,以祈求哥哥的靈魂安息。而全家都為了這個年輕有為的哥哥的突然去逝愁雲慘霧,同時也為了大哥結婚才五個月的年輕媳婦感到擔憂,因為她幾乎足不出戶。

故事的女主角桑迪亞(Sandhya)就是這個死去的哥哥年輕新寡的妻子,當大家滿臉憂戚擔心她時,她卻是一個人關在房間,躺在床上抖著腳,刷著手機,看朋友對她的新寡的評論。桑迪亞是個有著碩士學歷的年輕女孩,她有著時下年輕人的一切行為,她喜歡刷手機、喝可樂、吃洋芋片,但她卻有一個迷信保守的母親,也因此年紀輕輕就在父母的安排下嫁進了這個門第相當、發展不錯的丈夫,兩人的婚姻當然也經過星相擺盤,覺得和合如意才得以締結,而這也是桑迪亞為什麼沒有因為丈夫的死遭受苛責的原因。

桑迪亞顯然對這個死去丈夫沒有什麼感情,她完全哭不出來,她抱怨父母把她嫁進這個傳統的大家族,把她嫁進這個連西式沖水馬桶都沒有的地方,她對這一切都感到不耐煩,而她的父母也怕桑迪亞被趕回家。這與過去印度傳統的觀念一樣,生怕寡婦回家依靠父母生活,因此直到現在,印度還有寡婦村的存在,目的就是收留這些連原生家庭都不要的寡婦。桑迪亞進退維谷,也就這樣渾渾噩噩過著日子,直到有一天她整理丈夫的文件,才發現原來他丈夫背著她有個第三者阿卡莎(Aakansh)。

這種被背叛的感覺讓桑迪亞感到不痛快,後來她發現阿卡莎是她丈夫的同事,也才發覺到她根本不瞭解自己丈夫,也是在這個時候才讓她燃起想要瞭解丈夫的想法。桑迪亞要求阿卡莎帶她去看她丈夫工作的公司,但她發現阿卡莎更引起她的興趣,阿卡莎是公司高階主管,在公司中人人對她畢恭畢敬,她遠離故鄉工作,最後為自己掙得了地位與財富,一個人自在又自信的生活著;而桑迪亞卻因為失去丈夫,連喝杯可樂還要看著公婆與父母的臉色,她雖然氣憤阿卡莎是第三者,但更氣憤的是阿卡莎竟然可以這樣過著隨心所欲的生活。

這故事用一個巧妙的角度來喚醒女主角女性的自覺。

桑迪亞是個聰明的女性,從她第一名考進研究所可以得知,而她的高學歷,也不過是她父母用來釣金龜婿的手段之一,如果丈夫沒有英年早逝,她或許就將以為人妻與為人媳的身分一輩子過下去,但丈夫的早逝,讓她不得不開始面對身為寡婦的社會排擠與孤立(social Isolation)。

電影中,我們處處感受得到,並看得出桑迪亞處在夫家的焦慮與不安,也體會得到她隨時想要飛奔而出的自由靈魂,而身為觀影者,也同樣為女性的我,在觀影的同時也一直期待著桑迪亞情緒大爆發!有意思的是,桑迪亞的這份躁動竟然是見到了丈夫的第三者才找到了出口,這樣的安排雖然諷刺,但也是對包辦婚姻[1]的譴責。


延 伸 閱 讀
【特約專欄】亂糟糟小姐:人生可以很糟糕,但卻不能後悔


編按
[1] 指並非由結婚者來決定對象的婚姻。


本文圖片來源:Netfl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