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耀南 / 未來事件交易所執行長

未來事件交易所執行長、亞洲自由選舉觀察組織(ANFREL)國際觀察員。自 2007 年至今,作者已前往韓國、日本、香港、澳門、菲律賓、泰國、韓國、蒙古、馬來西亞、柬埔寨、尼泊爾等國家進行觀選,也是第一個前往尼泊爾觀選的台灣籍觀選員,本文為作者於今年 11 月親赴尼泊爾觀選的第一手資料。


邁向民主共和的一小步:尼泊爾制憲會議選舉觀察

文/洪耀南

 

世界上大概沒有一個國家像尼泊爾一樣,那麼熱愛共產黨,三十多個政黨願意將共產黨列入政黨名單中,為區分誰才是正統,再細分出走馬克思與列寧路線的「聯合馬列黨」(UCPN-UML),以及走毛澤東武裝游擊隊路線的「毛派」(UCPN-Maoist)。在 2013 11 19 日第二屆制憲會議代表選舉中,尼泊爾人民正式跟這個曾在 2008 年制憲會議選舉獲勝,成為最大黨的「毛派」說「NO」。

尼泊爾的制憲會議背景,要從 2001 年王儲迪潘德拉槍殺 11 名皇室成員之後舉槍自殺,改由齊叔父賈南德拉繼任王位開始說起。新國王以動盪不安為由,宣布戒嚴,廢止民選國會,引發群眾抗議,為期數周的罷工抗爭導致流血衝突不斷擴大,毛派武裝份子控制多數地區,並對加德滿都進行圍城。國王最後妥協下台,而毛派也同意放棄武裝鬥爭,在聯合國組織見證下繳械,達成和平協議。尼泊爾正式改制為民主共和國,隨即舉行制憲會議代表選舉。

 

DSC03866

(一出加德滿都市區就遇到炸彈(坦克車地雷))

 

2008528 日制憲會議成立之後,通過決議廢止王室制度,展開民主共和,修改一條憲法,總統、副總統、總理的選舉、罷免、彈劾均由制憲會議通過,而制定新憲法卻遲無進展。首次制憲會議由尼泊爾共產黨(毛派)取得 220 席、尼泊爾國大黨 110 席、聯合馬列共產黨 103 席、剩下由其他政黨獲得。因無一政黨過半,政黨競爭下,其間聯合馬列共產黨短暫上台更公開推遲制憲的時間,而執政的最大黨共產黨毛派內部出現嚴重分歧,在總理所領導的議會路線與總書記兼軍委會主席所領導的武裝鬥爭路線內外夾攻之下,第一屆制憲會議任期屆滿,改選進程與相關事宜仍無法達成協議,空窗期由臨時政府看守,引發群眾強烈不滿。

2012 年制憲會議四年屆滿,各政黨爭議不下,無法改選,至 20132 月各政黨協商成功,11 19 日舉行新一屆制憲會議選舉。這次共有 122 政黨參與選舉,爭奪制憲會議的 601 席,包括區域直選 240 席、不分區政黨代表 335 席、26 席內閣部長為當然代表(執政黨因此可增加 26 席成為穩定的多數)。

制憲會議代表席次五成以上的不分區政黨代表,將避免陷入區域代表只照顧地方利益的框架裡,未來將討論應該選擇議會制還是總統制政府?此外也將討論國會選制是要依照地理特點或是種族因素?如何把尼泊爾劃分成不同的聯邦州?制憲會議類似我國舊制國民大會,而制憲階段屬於任務型國大的角色,除了無一政黨過半之外,新憲法遙遙無期,無法選出新的國會議員,造成沒有憲法、沒有國會的憲政危機。

選後兩週,尼泊爾制憲會議代表選舉結果正式揭曉。根據尼泊爾選舉委員會公布的資料:在直接選出的 575 個席位中,尼泊爾國大會黨獲得 196 席,尼泊爾共產黨(聯合馬列)獲 175 席,原來最大黨尼泊爾聯合共產黨(毛主義)只獲 80 席。面對大選慘敗,毛派主席帕蘇巴•卡麥爾•達哈爾(Pushpa Kamal Dahal)選後要求停止計票工作,並指出選務人員在票箱上動手腳,除呼籲進行獨立調查,並警告會重新加入更強硬派陣營或拒絕加入制憲會議。

這項選舉不公的指控,立即被在當地進行選舉觀察的國際組織所否定。估計此次選舉,歐盟就派出 80 人(40 組)十天的短期觀選員,亞洲自由選舉網絡(ANFREL)也出動 40 人(20 組) 十天的短期觀選員,派駐在尼泊爾境內監督投票,美國卡特中心也派長期觀選員進駐首都加德滿都,監督尼泊爾選務工作。筆者這次是以 ANFREL 觀察員身份前往中國-尼泊爾邊境進行觀選,也是史上第一次有台灣籍選舉觀察員赴該國觀選。

 

20131119_090810

(投票前檢察投票箱是否空白)

 

尼泊爾第二屆制憲會議的主要任務是制訂一部新憲法。尼泊爾聯合共產黨(毛主義)在此次議會選舉中所得議席大幅減少,該黨已宣布不再參加尼泊爾新憲法的制定。由於修憲需要議會三分之二以上的議員才能通過,尼泊爾國大黨和尼泊爾共產黨(聯合馬列)將不得不尋求其他黨派的支持。

此次尼泊爾選舉制度與技術的變革大幅降低幽靈選民所造成選舉舞弊。過去在 2008 年的選舉中曾發現有選區的選票數竟然大於選民人數。選民身份認證的新要求,讓選民名冊上的人數從過去的 1760 萬減少降到了 1220 萬。在選前兩天(冷靜期),才在投票地點發放帶有指紋和照片的身份證,領取選票前,需在大拇指指甲痕塗上不褪色墨水,以及投票日交通管制、禁止車輛跨選區移動等措施。

 

20131119_123854

(核對選民身分塗上染料以示投過選票)

 

Sample_ballot_paper_for_Proportional_Representations(PR)_for_Constituent_Assembly_election_2013_of_Nepal (不分區選票 122 政黨的圖像,用符號來代替候選人)

 

依筆者觀察,在這次選舉中,地方政府派出 7 位選務人員與 8 位警察或臨時維安人員,荷槍實彈去保護每一個投票所,從選前四天就押解投票箱到地方,睡在投票所隔壁的教室,等開完票後再護送票箱回到地方政府選務中心來計票。雖然被批評耗費人力,卻是最有效與地方派系切割與威嚇游擊隊最有效的辦法。

儘管毛派內有 33 個小黨聯盟抵制大選,選舉前還發動十日運輸業大罷工,傳媒也大幅報導尼泊爾選舉的衝突與流血事件,多少讓尼泊爾人民不太敢參與此次的選舉與投票,然而相較於 2008 年投票率只有 58%,在大幅排除海外與都市勞工沒有登記為選民後,此次選舉的投票率仍超過 70% 以上。

 

20131120_183515

(民眾聚集在外面關心選舉票數與結果)

 

五年來,沒有憲法、只有臨時內閣的尼泊爾中央政府已經讓民眾對未來感到失望。在中國與印度兩強的政治與經濟影響下,除了靠僅有的觀光產業外,尼泊爾幾乎沒有辦法發展出有競爭力的產業或產品,可以在全球化商品供應鏈中獲得任何利益。惡劣的政治與經濟情勢,也迫使多年輕的尼泊爾人選擇移民海外或到外地打工。

2013 年的制憲會議代表選舉,尼泊爾人民已經用選票告訴世人,他們選擇了資本主義、要邁向全球化,不要再走回毛主義路線,繼續在山上打游擊的日子。但是,要面對的問題才正要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