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牧民

印度史上最長、規模最大的國會選舉:8億5千萬選民經過5星期的投票,最後由在野黨「印度人民黨」(BJP)獲得壓倒性勝利,贏得過半數的282席,終結了「國大黨」(INC)連續十年的執政。本文詳述印度的國會民主制,人民黨在歷次選舉中的更迭,以及此次人民黨與國大黨各自一上一下的背景。作者最後舉出印度人民黨和國大黨之間的關係,與台灣朝野兩大政黨有著驚人的相似之處,若想預測兩年後台灣總統大選的是否會成為今日印度的翻版,建議台灣朝野政黨研究印度的經驗。


【時事評論】2014印度大選結果對台灣的啟示

陳牧民 中興大學當代南亞與中東戰略研究中心主任/國際政治研究所副教授

 

上週末印度大選結果正式揭曉。這次選舉是印度歷史上最長、也是規模最大的國會選舉:8億5千萬合格選民在5個星期的投票過程中選出下屆下議院議員。最後由在野黨「印度人民黨」(BJP)獲得壓倒性勝利,贏得過半數的282席,終結了「國大黨」(INC)連續十年的執政,完成了一次漂亮的政黨輪替。

陳牧民觀點:2014印度大選結果對台灣的啟示

印度大選結束,在野的印度人民黨獲勝,終結連續執政十年的國大黨,從印度看台灣,也有值得相互映照參考之處。(中新社)

印度國會分為上下議院,印度所有法案都必須經過兩院同意,兩院都有彈劾總統、宣佈緊急狀態、彈劾法官、修憲等權利。所以一般都說兩院都是國家立法機關。上議院(Rajya Sabha)有245席,議員由各邦議會選舉出來,所以是間接選舉。其立法權力僅限於邦與中央關係等事務。下議院(Lok Sabha)共有543席,由選民直接選舉,任期至多五年。下議院的多數黨擁有組閣權,內閣成員由上、下兩院議員兼任,但總理與內閣主要對下議院負責,而且僅有下議院擁有預算審查權,所以下議院的實質權力比上議院大很多。

印度人民黨是在1980年才成立的新政黨,意識形態上擁抱「印度教民族主義」,以「提升民族意識、捍衛印度價值」為號召,短短十八年就擊敗國大黨上台執政。印度人民黨執政期間先是試爆核子彈(1998年5月),後與宿敵巴基斯坦幾乎爆發戰爭(1999年7月),在國際上受到不少責難。2004年國會改選,國大黨獲得比印度人民黨更多的席次,取得組閣權並將後者打回在野地位;上屆(2009年)大選期間,印度人民黨曾試圖崛起,但獲得的席次比2004次更少,國大黨順利保住執政地位。筆者曾經在2012年2月親自造訪在新德里的印度人民黨總部,與黨工及黨籍議員晤談。當時該黨聲勢不佳,連北方邦的地方選舉都贏不了,黨內氣氛一片低迷。其實執政的國大黨施政績效也不算好:印度經濟成長率從5年前的8%降到不足5%,國內通貨膨脹嚴重、盧比(印度貨幣)不斷貶值。傲視全球的「金磚」早已褪色。當時絕大多數學者都預測到了2014年,兩大黨的支持度都將繼續下降,各種地方型小黨將隨之崛起。去年德里議會選舉,一個以反貪腐為號召的新政黨「小老百姓黨」(AAP)竟然打敗兩大黨取得議會多數,似乎印證了這種預測。但這樣的發展也讓印度的政治局面變得更加混亂。

在這次選舉,印度人民黨卻打了一手好牌,先是推出治理地方績效卓著的古茶拉底邦(Gujarat)邦長莫迪(N. Modi)作為總理人選,以「政績」和「效率」來吸引選民,另一方面全力攻擊國大黨處理經濟議題的無能。莫迪最讓人刮目相看的是行政能力:過去得花上數年時間審查的外商投資設廠案,他一天就能搞定;印度政府所規劃的「德里孟買工業走廊」(DMIC)計劃,古茶拉底是第一個宣佈參加的地方政府,並且已經協助取得四千畝的土地供計劃使用;莫迪的對手說他是激進的印度教民族主義者,歧視穆斯林,但在他治理下,古茶拉底邦穆斯林的經濟狀況卻是全印度最好的。

國大黨仍自恃手上擁有許多執政資源,繼續用傳統的方式進行選舉動員,甚至有國大黨領袖嘲諷莫迪,說他永遠都當不了總理,不過如果他願意,可以安排一個地方讓他賣奶茶(莫迪小時候曾經幫父親在火車站賣茶)。結果選舉結果跌破眾人眼鏡:印度人民黨贏得過去三十年來單一政黨所得到的最多國會席次(282席),加上友黨更是高達336席;而國大黨及其友黨的席次大幅下跌四分之三,不僅失掉政權,其席次數更只剩下44席,淪落為一個無足輕重的小黨。

如果要說此次印度大選結果對世界上那一個國家最具啟發,那個國家必然是台灣。稍微研究一下,就會發現印度人民黨和國大黨之間的關係和台灣朝野兩大政黨有著驚人的相似處:不僅意識形態上可以對應──印度教民族主義(台灣意識) v.s. 世俗主義(維持現狀)──甚至兩邊政黨上、下台的軌跡都頗為類似。台灣目前政治氣氛低迷,選民對國民黨、民進黨失望的情形和印度大選前非常類似。前兩年印度因為貪腐、性侵等案件而興起了一系列的社會運動,台灣也出現了洪仲丘案與太陽花學運。2011年12月,印度一位著名的社會運動家安納(Anna Hazare)以絕食方式迫使國會同意將反貪污法案「公民監督法」(Lokpal)列入議程,看起來是不是和林義雄的反核四禁食有些類似?

兩年後台灣總統大選的是否會成為今日印度選舉的翻版?建議台灣朝野政黨在忙著發賀電給印度新政府之餘,也可研究一下印度的選舉經驗。台灣與印度,兩個文化、歷史與發展程度完全不同的國家,看起來其實也沒有那麼不同。

 

(本文內容與圖片均轉載自2014年5月24日《風傳媒》專家評析專欄:陳牧民觀點:2014印度大選結果對台灣的啟示-風傳媒 http://www.stormmediagroup.com/opencms/review/detail/7d58c40c-e27f-11e3-9580-ef2804cba5a1/?uuid=7d58c40c-e27f-11e3-9580-ef2804cba5a1#ixzz32oGOsgQ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