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念(香港天大研究院特約研究員)

本文作者針對中印在2013年不斷出現的邊界衝突問題提出看法,認為中國政府雖然在實際控制線上加強巡邏、立場強硬,並非為了擴大衝突,而是希望能保持現狀,並回答下列三個問題:首先,中國軍隊為什麼要抓捕印度牧民?未來還會出現類似事件嗎?其次,中國是否會繼續在邊界問題上維持強硬的態度?最後,中印邊界地區是否與中國西藏的穩定密切相關?


“中國抓捕印度牧民”事件對中印邊界問題的影響

文/ 彭念

2013年12月15日,《印度時報》刊文對“中國抓捕印度牧民”事件進行了重點報導。文章稱,一周之前,3名印度牧民在中印“實際控制線”拉達克楚瑪律地區尋找跑散的牲畜時遇到正在巡邏的中國軍隊,被中國士兵抓捕。

12月16日,印度Zee新聞網刊文稱,中國軍隊越過“實控線”數公里,到達印度一側後實施了抓捕,其最明顯的意圖在於宣示這一地區屬於中國所有。

印度智庫《國防研究分析所》(簡稱IDSA)12月17日刊登研究員拉姆拉塔. 戈絲瓦米(Namrata. Goswami)的文章“中國入侵實際控制線”。作者認為,自2012年以來,中國在中印邊界實際控制線的入侵次數明顯增多,中國試圖以此強化其在這一爭議地區的存在。

與印媒熱炒抓捕牧民事件不同地是,中國官方並未就此進行表態。但在中國影響力巨大的《環球時報》則編譯印媒的文章,進行大幅報導。中國新浪網站隨後也稱,印媒想通過這樣的炒作,使印度在中印邊境爭端問題上獲取國際社會更多的“支援”。

筆者認為,雖然中國政府並未就此進行表態,但這並不表明中國政府漠視中印邊界紛爭。一方面,中國政府希望盡可能軟化,邊界問題所引起的雙邊對立情緒,為邊界問題的解決創造良好的輿論氛圍;另一方面,中國政府更傾向於在邊界問題上,採取反制措施,保持對印度的戰略平衡。中國軍隊在帳篷對峙事件中的不退讓,以及此次中國軍隊主動抓捕印度牧民事件顯示出,中印在邊界地區的競爭態勢並未顯著改善,即使是在中印簽署邊防合作協定的前提下。只是這種競爭仍然維持在一定限度。中國軍隊抓捕印度牧民之後,中印雙方通過已建立的溝通管道,釋放被抓捕牧民,妥善解決問題。

中國軍隊為什麼要抓捕印度牧民?以後還會出現類似事件嗎?

由於中印雙方對實際控制線的劃分有分歧,中印一直都按照自身對實際控制線的劃分來進行邊防巡邏,這其中存在重迭區域。但是存在重迭區域並不代表中印軍隊就一定會爆發衝突。事實上,由於多年的經驗,中印兩軍通常會通過不同時間段巡邏重迭區域,來儘量避免雙方的正面接觸。正因如此,中印兩軍在邊界地區並未發生明顯的軍事衝突。

此次印度牧民在尋找失散牲畜時,被中國軍隊發現並逮捕,實屬蹊蹺。如果僅僅是普通牧民,中國軍隊完全沒有必要進行逮捕,還鬧出那麼大的動靜。因此,這些牧民的身份值得懷疑。印度報業托拉斯在事件發生後報導稱,印度軍方對於此事十分低調,宣稱這一問題已友善地解決,還稱被抓捕的印度人並非軍方的牧人,只是平民。

正因這些牧民身份可疑,中國軍隊才會予以逮捕,一來進行審問,驗明身份;二來給印度軍方下馬威,減少這些人員在邊界地區的活動。如果此類活動持續,中國軍隊仍會予以逮捕,類似事件還會重演。

中國在邊界地區的強硬會持續嗎?

事實上,自1986年中印邊界糾紛以來,中國在中印邊界問題上基本採取冷處理態度。但是中國新領導層上臺後,中印邊界接連出現糾紛。從帳篷對峙事件到此次抓捕印度牧民事件,中國在中印邊界問題上立場強硬。

印度知名智庫《國防研究分析所》(簡稱IDSA)研究員拉姆拉塔. 戈絲瓦米認為,在美國重返亞太戰略的影響下,中國新政府在領土問題上的立場日趨強硬。印度應該對中國入侵實際控制線印方一側保持高度警惕。作者還表示,印度要採取措施應對中國可能在藏南地區(印度稱“阿魯納恰爾”)建立防空識別區。

戈絲瓦米的擔憂不無道理,但中國新領導層並不打算在中印邊界爭端中塑造進攻姿態。中國總理李克強首訪印度以及中印簽署邊防合作協定,都表明中國希望穩住中印邊界局勢,尤其是在中日釣魚島爭端以及南海爭端僵持的背景下。並且,在中印帳篷對峙事件中,然而,這並不意味著中國將在邊界地區採取退讓戰略,相反中國正在通過強化邊界地區的基礎設施、軍事部署,來掌控邊界地區潛在軍事衝突的主控權。

在機場建設方面,中國已經在西藏拉薩(正計畫修建第二座機場)、山南、日喀則、阿裏、昌都、林芝建立軍民兩用機場,而位於藏北草原的那曲機場也將在2014年動工建設。在鐵路建設方面,已經建設通車的青藏鐵路運行狀況良好,並且正在建設西藏拉薩至林芝、拉薩至日喀則、日喀則至亞東(中印邊貿的重要口岸)的三條支線。此外,繼川藏公路建成之後,川藏鐵路建設也被提上日程。川藏鐵路成都至朝陽湖段已於2013年8月開建。新修建的川藏鐵路將大大改善川、藏兩地的通行條件,由成都經川藏鐵路抵達拉薩僅需8小時。這些基礎設施的加強對於中國向中印邊界地區快速運送兵力,以及中國空軍發揮重要作用奠定了堅實基礎。

中印邊界地區還與中國西藏的穩定密切相關

眾所周知,西藏流亡政府的大本營就設在印度的達蘭薩拉。戈絲瓦米對此表示,中國認為,印度在實際控制線的任何舉動,都會與印度支援達賴喇嘛分裂西藏的圖謀聯繫起來。

事實上,印度在實際控制線的軍事舉動很大程度上是鞏固既佔優勢,增強邊界談判籌碼。然而,中國在邊界地區加速修建基礎設施,強化軍事部署,已經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印度的既佔優勢。因此,在一定程度上扶植達賴喇嘛,將西藏問題國際化是印度的另一種政策選擇。而中國對此極為警惕。作為西藏通往域外國家的重要通道,中國積極加強邊界地區的巡邏檢查力度。一旦發現可疑人員,中國必然會予以盤問、甚至逮捕,因為這關乎中國西藏的安寧與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