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內文由時報出版提供〉

【說到印度,你第一個想到的是什麼呢?】

無論你是印度控、還是第一次去印度、甚至準備去印度,對於印度那些讓人一頭霧水(官方說這是incredible!)的日常生活,肯定有點疑惑!文化學者拓徹在印度留學十二年,透過他的經驗與深度觀察,為你解開各式印度生活背後的成因。

到底印度是個什麼樣的國度?怎樣才能搞懂印度人的神邏輯?想吃東西不拉肚子、走路不撞到牛,真的那麼困難嗎?歡迎打開本書,跟著作者拓徹一起踏上真正的文化之旅!

南編按:本文作者用淺顯的方式說出他個人對於印度文化的觀察和理解,筆調輕鬆,每篇篇幅都不長,適合睡前車上馬桶上輕鬆讀一讀~以下南編就摘了關於印度家庭料理的章節給大家聞香一下。


為什麼印度的家庭料理如此豐盛?

當然,背包客街那些不好的食物,跟實際上印度人吃的正常食物的等級簡直是天差地遠。究竟印度人平常都是吃什麼東西呢?由於印度料理的本質在餐廳是看不到的,而是跟家庭有關,要定義不是件容易的事。

 

印度料理的精髓

印度家庭料理的平均水準,不只是比前一節提到的廉價餐廳要來得高,根本是達到高級餐廳的等級了。某種意義上可以說是超越了貧富差距。

絕不可以小看在比較貧窮的印度人家庭中的菜色。即便是在貧民窟,料理是妻子以有限的預算、蒐羅最適宜的食材,並注意衛生條件,發揮巧思來製作的。雖然簡單卻是花費最大精力的一品料理,這與廉價餐廳相比根本是天差地遠。印度男性勞工一般也不會對廉價餐廳有興趣,除了經濟條件不允許之外,他們帶妻子親手做的料理或便當,都比廉價餐廳還要好吃太多了。

在日本或歐美,由於市場瀰漫著效率主義,使得家庭料理也逐漸變得不費力而簡單,想品嘗極盡豪華的料理,就必須去高級餐廳,花上大把鈔票才吃得到。印度的情況則是相反。以我長期待在印度的經驗而言,在印度,同樣的料理若改由高級餐廳來製作的話,味道相對普通,根本比不上家庭料理。

 

女性和料理

當然,每個家庭的狀況不太一樣,但在印度大多數的家庭,料理是女性的特權,廚房是女性治外法權的區域。當中也有喜歡做料理的先生,平常由太太下廚,客人來訪時則交由先生做的情形。但這僅限於核心家庭內的夫妻感情非常好、太太同意將廚房交給先生的狀況。以多代同住的大家庭為主流的家庭裡,料理通常是媳婦、婆婆、妯娌和女兒們,按她們的方式決定當天的食材及做菜人選。

而且,料理也是女性在家中的最大武器,如果女性做出的菜能被誇讚「這道料理是特別為客人做的,一般在家裡還吃不到,這味道只有她才做得出來」的話,整個家族在這女性面前都得恭敬一些呢。

當然這也因人而異。一般在印度,賢慧的女性在料理方面會有極為豐富的天分,其中也存在著代代相傳的祖傳菜色。而學習印度家庭料理的相關知識,跟是不是專業主婦無關。若是職業婦女的話,通常會請廚師來家裡做菜,不過有很多太太是只要有賓客來家裡作客,就會大顯身手做出「這是我家的傳統菜」,讓家中廚師也讚不絕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