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共產黨以黨領政以及一個機構兩塊牌子的領導原則與人事安排下,中國共產黨第20次全國黨代表大會中,除了揭示習近平擔任中國國家主席的第3任期外,有關人黨政人事動態同樣引人注目。本文作者為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家安全研究所沈明室所長,根據20大中共中央軍委的人事安排,不難想像習近平所關注的衝突熱點即是臺海與中印邊界,而在臺、印面臨共同鄰國威嚇時,如何強化合作應成為雙方面對區域安全的重要議題。

著|沈明室,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家安全研究所所長

隨著中共20大的結束,中共新一屆政治局常委的人事總算底定,未來5年,在習近平大權獨攬下,中共重要政策將會貫徹習近平的意志,達成習近平所制定的目標。

除了政治局常委外,中央軍委人事安排是觀察中共未來國防情勢與軍事戰略的重要依據。尤其對上將的人事甄拔,更可看出中共黨軍關係發展及軍隊作戰的趨勢。

新一屆軍委中,除了習近平連任主席之外,僅更動1位軍委副主席、聯合參謀長及國防部長3人而已。張又俠從排名第2的軍委副主席升任排名第1的常務副主席。超過73歲的張又俠繼續擔任軍委副主席,成為突破軍委七上八下的明顯例子。如果以「年齡」因素為考量,2位副主席許其亮(退)、張又俠、聯合參謀長李作成(退)、國防部長魏鳳和(退)等人都必須退休,軍委委員只剩下苗華張升民留任,2人都是政工背景,不太可能如徐才厚(歿)一樣政工出身擔任軍委副主席,因此,必須從軍事指揮官拔擢擔任。

過去軍委副主席都至少擔任過軍委委員,除過去濟南軍區司令員范長龍(退)外,很少直接從戰區司令員跳升為軍委副主席,此次何衛東從東部戰區司令員跳升軍委副主席,算是特例。不過在卸任東部戰區司令員之後,何衛東短暫調至中央軍委聯指中心,等於讓何衛東在軍委見學,後來又主導東部戰區8月在臺海的軍演。盡管如此,因為何衛東經驗不足,必須留下張又俠來傳承及輔佐。

中共人事變化由黨組織部進行考核,中共軍隊人事則由政治工作部幹部局負責遴選與考核。因為中央軍委委員、軍種、戰區正職的將領,都會納入該屆黨代表、中央委員的名單。

根據最近《新華社》發表文章:《新一屆中共中央委員會和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誕生記》,選拔中央委員的標準第1條是「要按照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標準來衡量」,應特別強調「有較高的馬列主義理論素養」;第2條標準是「對黨忠誠」、「在重大問題上旗幟鮮明,在關鍵時刻和重大事件中經得起風浪考驗」、「堅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第3條標準是「具備領導現代化建設能力」、「有較高的專業水平」、「思想解放,銳意改革」、「敢於鬥爭、善於鬥爭」、「求真務實」。

為了確實考核拔擢將領,中央軍委還派出8個考察組,對全軍25個軍委機關部門和大單位進行考察。如果要具備馬列主義理論素養就是「黨性」的考核,與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是在展示「忠誠」,足見中央委員選拔專業能力並非最優先考量。中共新頒任職規定以任期為主要考慮對象,剛好為超過年齡,卻僅擔任一屆軍委副主席的張又俠解套。但是2位軍委副主席皆為陸軍,對於海、空、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的聯合作戰是否熟悉,仍需觀察。

一般媒體以何衛東在東部戰區司令員的歷練,以及主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臺後的臺海軍演,認為何衛東的升任與習近平急於解決臺灣問題有關。事實上,何衛東在晉升東部戰區司令員之前,就是在西部戰區擔任陸軍司令員,而且在2017年中印邊界洞朗事件後晉升中將,可見在此事件中立下戰功。而在2019年剩兩年滿65歲退休前,直接晉升上將,也算特例。尤其讓他在65歲卸任東部戰區司令員後,短暫在中央軍委聯指掛名,20大後成為軍委副主席,足見習近平早已對何衛東的提拔,早已規畫及安排。

2022年9月,北部戰區司令員李橋銘離職晉升陸軍司令員,由西部戰區空軍司令員王強接任,並晉升上將。此2人的晉升,代表習近平對於最可能爆發臺海衝突的東部戰區,與潛在中印邊界衝突西部戰區非常重視,未來將會關注中共軍隊在東部及西部戰區的作戰準備與訓練。

會不會發動戰爭是衝突原因與導火線的問題;但若習近平需要穩定可能邊界或區域的情勢,則需要信任的將領,以免小型衝突成為大型戰爭。習近平必須要求解放軍做好戰爭準備,在時機恰當時,可以猝然採取攻勢行動,以軍事武力解決區域衝突問題。

在習近平第3任期結束前,習近平會希望解決臺灣與中印邊界問題,作為延續第4任的重要功績。但是在解放軍作戰能力難以抗衡美軍同盟國家的介入時,習近平不會急於採取軍事行動。但仍會以透過「切香腸」的方式,逐步滲透臺灣內部或中印邊界,以政治手段營造有利軍事威懾的環境,或以軍事武力迫使對手接受政治條件。

例如,中共在中印邊界沿線建立戰略村,移入漢人成為民兵,目的在破壞中印邊界的實際控制線,創造越界反制印度軍隊的合理化藉口。此種行動與中共海空軍越界穿越臺灣海峽中線,或進入臺灣防空識別區的目的一樣,企圖創造主權模糊界線,疲憊對手防衛武力,熟悉作戰環境,為未來突襲完成準備。

在習近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訴求下,領土主權被視為國家核心利益,軍隊必須為這些核心利益,「做好軍事鬥爭準備」。在最有可能發生衝突的區域中,以東邊臺海及西邊中印邊界最有可能。而且兩邊互相策應之下,可以對中國形成東西夾擊的壓力。如果中國採取各個擊破的方式,逐步併吞臺灣及收回中印邊界領土,將會成為臺印兩國的政治災難。基於此,兩國必須加強對可能衝突的防衛準備,甚至思考軍事戰略上的因應與合作。

本文圖片來源:Michael W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