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70620_220456_879

南亞觀察編輯部 / 訪談撰寫

亞洲青年角力錦標賽(Junior Asian Wrestling Championship)由世界角力聯盟(U.W.W)主辦,自 1979 年起每年舉行一次,2016 與 2017 年度皆由市政府與中華民國角力協會承辦,今年於台灣體育運動大學舉行第 38 屆賽事,參賽國包含印度、韓國、中國、孟加拉、日本、蒙古、哈薩克等 20 個國家,近 300 位選手前來角逐冠軍獎座。《南亞觀察》透過現場觀賽與印度角力協會秘書長托馬的短訪,簡短介紹角力近期在印度的影響與轉變。

今年印度代表隊由印度角力協會主席兼國會議員辛赫(Brij Bhushan Sharan Singh)率領,包含協會助理秘書長托馬(Vinod Tomar)、教練、裁判、隊醫與 16 名男子青年角力選手和 8 名女子青年角力選手,並於此次亞洲錦標賽中榮獲 13 枚獎牌,包含 2 枚金牌、3 枚銀牌和 8 枚銅牌。陳牧民秘書長代表台印國會議員聯誼會會長管碧玲立委,贈送特產芒果給印度代表隊。

 

 

角力為重競技運動項目之一,比賽時兩人徒手相搏,按一定的規則,以各種技術、技巧和方法摔倒對手。目前國際式角力比賽形式分為希羅式Greco-Roman wrestling)和自由式Freestyle wrestling)兩種,比賽時按體重分級進行。青年角力錦標賽的參賽者年齡介於 17 20 歲之間,男性比賽項目主要分為自由式與希羅式,女性項目則考量到希羅式角力偏重上肢攻擊力量,容易造成女性角力負荷,因此僅有自由式。

托馬表示,此次印度代表隊的參賽者選拔,必須先在各邦進行地區賽,獲勝的冠軍才有參加此次亞洲青年錦標賽的資格;在進行訓練時,由於男性和女性的能力與狀況不同而分開培訓。

提到由阿米爾 · 罕(Aamir Khan)主演的電影《DANGAL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在印度的影響力時,托馬稱此部電影在印度也非常受到大眾(尤其女性)喜愛,由於印度近幾年在國際角力比賽中頻獲獎並逐漸受到注目,再加上南印度電影《GODHA》與《DANGAL》所帶起的角力熱潮,不僅讓家庭逐漸接受女孩參與角力活動,社會也開始鼓勵女性參與相關體育競賽。角力目前在印度的北方邦、旁遮普邦、德里、哈里亞納邦等地區相當盛行,印度政府並提供獎金予以獲獎選手,也吸引許多國際選手到印度參賽並榮獲獎金。

 

 

本次並短訪到印度角力 72 公斤級自由式女選手 Pooja Pooja63 公斤級自由式女選手 Reshma Anil Mane 在獲得亞洲青年角力錦標賽銅牌後,透過鏡頭談到對台灣的印象。內容大意是:台灣氣候和一切都非常好、人非常友善,比賽相當精采,我們很高興來到這裏。

 

 


【參考資料】

[1]:India bag 13 medals at Junior Asian Wrestling Championships 2017

[2]:Wrestling –  Wikipedia

*備註:本文照片與影片皆由作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