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utschland, Berlin, Marry Me: Hochzeit,?24.04.2014. © 2014 Heinz Heiss

李若寧/ 台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

琪西和妹妹一起經營母親身後留下的咖啡館,和前男友共同養育可愛的女兒,還有一群背景各異的房客,看似規律的生活卻在房子法律上的屋主─遠在印度的外婆出現在柏林後變了調,外婆脅迫琪西必須結婚,否則就將賣掉房子。為了保存充滿母親回憶的咖啡店,琪西迫不得已只好與女兒的老爸共謀,準備假結婚來達成外婆的要求。在祖孫倆不斷的過招中,文化和價值觀的差別一一爆發….

 


英文片名: Marry Me!
導演:Neelesha Barthel
編劇:Neelesha Barthel   Daniela Baumgartl
出品國:德國               語言:德語             片長:114分
台灣上映日期:2016/02/05

故事的背景設定在德國柏林十字山區(Kreuzberg)的電影,該區以高比例的移民和第二代移民而著稱,繁榮的多元文化和自由悠閒的氣氛讓人悠然神往,也是女主角琪西(Kissy)成長的地方。琪西和妹妹一起經營母親身後留下的咖啡館,和前男友共同養育可愛的女兒,還有一群背景各異的房客,看似規律的生活卻在房子法律上的屋主─遠在印度的外婆出現在柏林後變了調,外婆脅迫琪西必須結婚,否則就將賣掉房子。為了保存充滿母親回憶的咖啡店,琪西迫不得已只好和前男友兼女兒的老爸共謀,準備假結婚來達成外婆的要求,還拖了房客們下水一起作戰,笑料百出。

女主角琪西是個和印度文化完全抽離的移民第二代,不同於還會回印度探親的妹妹蘇奈,琪西連印度語都不會說,對於印度的沒有歸屬感,也因為母親被逐出家族的事情和外婆屢屢發生衝突。對於遵奉女人該有三從四德、以夫為天的外婆來說,琪西的母親離婚是家族的恥辱,她不願承認有這樣的女兒;對母親過世後獨力扶養妹妹長大的琪西來說,在不聞不問多年後外婆突然出現,對她的生活指手畫腳,她完全無法接受,只希望快點完成外婆的要求保住房子。一開始外婆就以各種傳統上的好女人指標挑剔琪西,從她的外表、名字、家事技能、會不會照顧孩子的爸(前男友兼假未婚夫)等等全部不符合外婆的標準,咖啡店也在一夕之間被外婆改裝成能當「家族事業」經營的印度餐館。在崩潰籌劃印度式婚禮的同時,琪西也遇上了一場可能的真愛,以及發現外婆沒有說出口的秘密。

AM Friedhof

《假掰新郎》並沒有以沉重嚴肅的方式討論東西方文化衝突,而是以輕巧的方式將議題呈現在故事中。印度裔女導演妮勒莎巴特(Neelesha Barthel)將故事背景放在自由繽紛的十字山區,把固守傳統的印度外婆形象襯托得更加明顯。琪西的房客們雖然戲分不多,也分別扮演了同志夫妻、勞工階級、有趣宅男、開放是關係情侶等多元角色,暗示了多種價值觀並陳的社會(沒有一對是傳統價值定義的夫妻)。對於外婆來說,女人嫁個老公組個家庭是最重要的事情,琪西更看重的卻是自由以及幸福的生活。但什麼才是真的自由呢?比起琪西,妹妹蘇奈似乎更能理解外婆的想法,但也無法拉近兩人的關係。琪西也在和外婆不斷的爭執、過招和磨合中重新檢視了自己自以為自由的生活,面對自己內心真正想要的人生。

本片雖然是正港的德國電影,片中卻穿插印度寶萊塢電影中歡樂的歌舞以及鮮豔的色彩,也時不時爆出好笑的對白,年假要是想看點輕鬆有趣的好電影,推薦一看。

( 圖片來源: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mde4466081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