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黃貞綾(現任職於文創創投公司、不丹旅遊達人)

本文作者JENNY是一個不丹旅遊達人。不丹這個位於南亞的國家對許多台灣人來說仍然相當陌生,直到2007年被評為全球最快樂的窮國、以及2010年港星梁朝偉的婚禮,讓這個小國瞬間成為全球注目的焦點。Jenny以其豐富的不丹旅遊經驗,為我們揭開這個國度的神秘面紗,內容涵蓋了不丹的民情風俗與重要的旅遊須知,讓讀者能夠第一次去不丹就上手!

大多數台灣人對於不丹的印象,可能仍停留在港星劉嘉玲和梁朝偉舉行大婚的地點,以及年輕帥氣的國王與兒時認定的女孩結婚,宛如童話故事般的情節羨煞不少人,不丹也因此多了一層浪漫、奇幻的色彩。有別於西方國家以GDP/GNP 來衡量一個國家的發展水準,不丹認為經濟發展程度並不等同於國民快樂與否,因此發明「幸福指數」(GNH,Gross National Happiness)來衡量國民的自我認知與心理層次,更讓不丹近年來在國際社會享有極高的能見度。

照片 163

這個位於喜馬拉雅山系的國家,因為現代化的進程較為緩慢,曾經被喻為「最後的香格里拉」。為了維護不丹傳統文化和特色,不丹國民平日無論是上學或上班,進出政府機構或宗教建築,都必須穿著傳統不丹國服,男性為及膝的袍子(Gho)搭配長襪,女性為及地的長裙(Kira)搭配短外衣,走在不丹街頭彷彿掉進了異次元的國度。因為境內全面禁止垂釣與限制具污染性的工業發展,不丹擁有目前全世界保持最完整的天然森林和自然景觀,每條山川和小溪幾乎都是清澈見底、生態豐富。坐落在山崖邊、田野間的宗教建築,精緻的木造技術與手繪工藝,不論是否為藏傳佛教的信徒,都值得仔細品味。極具傳奇和神話色彩、感染力極強、獨一無二的宗教慶典(Tsechu),不僅不丹民眾攜家帶眷熱鬧參與,更是一窺不丹文化精髓的最佳場合。近年不丹政府大力推廣有機農業,希望能在2020年達到有機國的目標,於此同時不丹政府亦推動農村觀光,在傳統不丹農舍住上數晚,享受質樸味美的農家料理及農民悉心準備的熱石SPA,這種遠離塵囂的恬靜與閑適,絕對是此生難得的旅遊經驗。

照片 361

觀光業是不丹政府僅次於水力發電的第二主要經濟歲入來源(第一為水力發電),近幾年不丹政府大力推廣觀光,亦積極加強國內各項相關的軟、硬體設施,整個國家由上下的公私部門對發展觀光均頗具共識。有鑑於鄰國尼泊爾開放觀光之後,為當地增加不少收入的同時,也為當地傳統文化帶來幾近毀滅性的影響,娼妓、毒品、犯罪等問題日趨嚴重,不丹政府對於推動觀光政策背後隱含的核心價值更為謹慎。不丹觀光政策採取中央政府統一管制的措施,亦透過「以價制量」的方式以防止湧進超過負荷的觀光客。除了持有邀請函入境的外籍人士外,所有旅客到不丹旅遊都要統一繳納規費,此筆規費必須在出發前成功繳交至不丹觀光旅遊局帳戶內,不丹政府才會核發簽證。這筆規費包含在不丹國內旅遊期間內的基本花費均,包括三星等級雙人房、三餐和茶點、國內交通(含司機)、英文導遊、博物館/紀念館門票、礦泉水等,同時也包括美金65 元的政府稅收,不丹政府運用此稅收提供不丹全民免費的醫療、教育及改善貧窮。機票和簽證(Visa)費用另計。

照片 796

上述規費是按照在不丹停留的天數計算,依據不丹觀光旅遊局(不丹觀光旅遊局官網,http://www.tourism.gov.bt/)公佈2013 年最新收費標準,旺季(3~5 月及9~11 月)為美金$250/日、淡季(12~2 月及6~8 月)為美金$200/日,此收費基礎為三人(含)以上的團體,若為三人以下,則需依人數補差額(兩人成團毎人每天多加美金$30,一人成團每天多加美金$40),若有更高的住宿要求則另外收取費用;簽證費用為美金$40/人。假設規劃在旺季期間旅遊不丹5 天,全部經費粗估為【$250*5(規費)+$40(簽證)+$900(泰國到不丹來回機票)+$400(台灣到泰國來回機票)+$100(曼谷住宿兩晩)=美金$2,690】,折合台幣約八萬初左右,費用並不便宜。因此選擇淡季期間的冬日,即12~2 月期間造訪不丹是較為經濟合宜的旅遊規劃;6~8 月為印度洋季風雨期間,暴雨可能導致路況不佳甚至天然災害,盡量避免前往。另外,因為飛往不丹的班機和機位都不多,建議至少在出發日期前一個月必須完成所有聯繫工作及付款動作。

照片 664

在台灣關於不丹旅行的資訊並不多,目前國內有些旅行社提供的套裝行程多為宗教勝地綜覽,且多集中在Paro、Thimphu 和Wandephordang 幾個省份。台灣目前沒有直飛不丹的班機,必須在泰國曼谷、印度德里或新加坡轉機,搭乘不丹國家航空(Druk Air,http://www.drukair.com.bt/)進入該國唯一的國際機場所在地–巴羅(Paro)。若從台灣出發,泰國曼谷是最快、最便利的轉機點,然而因為班機銜接的問題,通常去程和回程都要在曼谷多待一晩。其實,只要通曉基礎的英文會話,規劃一趟專屬的不丹旅遊並非難事,除了台北到曼谷這段行程必須自行處理外,泰國到不丹的來回機票以及不丹境內旅遊,均可透過當地旅行社(當地旅行社推薦Asia Bhutan Travel,http://www.asiabhutantravels.com/),依照自己的喜好、興趣和時間許可,量身訂做客製化的主題旅遊,甚至是一般遊客不易到達的區域或祕境,若要拜訪Paro 和Thimphu 之外的其他省份,必須由當地旅行社另外申請通行許可(Travel Permit)。健行或步道之旅、國家公園探訪、夏日香菇豐收季節、北方遊牧民族慶典等,都是相當推薦的不丹深度旅遊行程。旅遊不丹,可能無法期待盡情血拼和精緻美食,但是卻能以湛藍天際為證、在蒼鬱峻嶺的環抱下,領略單純的美好與自在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