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片單?疫情期間宅在家不知道要看什麼電影或影集嗎?南亞觀察推薦片單給您,讓你居家防疫不無聊。印度的宗教衝突,尤其是印度教徒與穆斯林之間的對立更是印度長久以來存在,且延續至今的社會、跨國議題,透過新聞媒體,仍不時可以可以看到相關的新聞。電影《斷線人生》變利用了真實發生在印度的宗教衝突與社會事件,以斷線的風箏的比喻來描述三位好友間的成長故事,凸顯了當代的社會、族群與宗教問題,同時也置入了更多的社會隱喻。

著|陳鳳瑜,本站特約專欄作家
*本文並無接受網飛(Netflix)業配,僅分享與南亞相關之影視作品。

板球對於印度而言,就像棒球是臺灣的國球一樣,可以說是舉國風靡的運動,我想甚至比台灣更瘋,每到了4年一次的板球世界盃,一到重要賽事,幾乎是萬人空巷。事實上,不只印度,曾經被大英帝國殖民過的國家,幾乎都熱愛這項運動。筆者數年前曾到尼泊爾旅遊,傍晚在某一處小鎮,發現商店早早關門,街道特別寂靜,一問雇用的司機,才知道當天有世界盃板球比賽,大家都早早回家準備收看轉播,而司機心裏也著急,希望能早點收工回家看比賽。

雖然我對棒球並沒有如此熱衷,但從小在威廉波特少棒熱耳濡目染下,對於棒球規則也大致通曉,過去以為板球與棒球大同小異,應該不難,後來發現,它的規則複雜得多,原以為可以藉著《斷線人生》這部講板球運動的電影,讓我更瞭解板球,但最後對板球規則還是一知半解,但電影豐富的內容,卻讓我有更多意外的收穫。

《斷線人生》改編自印度小說家奇坦.巴哈特(Chetan Bhagat) 2008年小說《我人生的三個錯誤》(The Three Mistakes of My Life),而電影片名《Kai Po Che》是印度古吉拉特邦的用法,意思就是「剪斷它」,這通常用在鬥風箏比賽中,競賽者將對手風箏鬥倒時,迫使對手不得不剪斷自己的風箏,這時就會高興對著對手大叫「Kai Po Che」(剪斷它)。

《斷線人生》X2013年高雄電影節預告片

電影講述著三個喜愛板球運動的年輕人伊什(Ishaan “Ish” Bhatt)、歐米(Omkar “Omi” Shastri)與葛維(Govind “Govi” Patel),但個性格卻截然不同的好朋友彼此間的衝突、扶持與成長的人生故事。當中有一場短短的三人鬥風箏的場面,似乎也呼應著這三人未來的命運。

電影用極大的篇幅描寫這三個年輕人如何熱愛與開展他們的運動用品店與板球事業,當中對於板球選手的挑選、訓練與比賽都有細緻的描述,輕快的節奏,充滿了運動電影的熱血,就算沒有接觸過板球運動的人,相信也會對板球產生興趣。

但電影的野心不僅僅於此,它巧妙的將2000年後發生在阿米達巴(Ahmedabad,古吉拉特邦第一大成)的三大事件,即2001年的大地震[1]、2002年哥達拉(Godhra)火車大火案與同年年的古吉拉特暴動事件[2],透過這些事件,與三位主人翁三條不同故事線的發展,讓我們看到印度社會中暗潮洶湧的宗教衝突問題。


延 伸 閱 讀
【特稿】從地方走進中央: 印度人民黨2014年的印度總理候選人─莫迪
才廢克什米爾自治,又燃族群衝突火種,莫迪想要一個怎樣的印度?
The Modi Debate Worth Having in India


伊什所培訓的板球隊明日之星阿里(Ali Hashmi)是穆斯林小孩,瘦小不起眼的阿里是位百年難見的天才打擊手,伊什不曾因為阿里是穆斯林而忽視他,反而全力培養他。

2001年的大地震中,伊什、歐米、葛維三人所投資的板球店一夕之間垮了,但伊什卻只關心阿里有沒有受到傷害。當時由於宗教因素,穆斯林的受災戶根本得不到任何救援,伊什為了阿里及其族人,向當時主持救援行動的歐米的叔叔喬許(Bishakh “Bittu” Joshi)的所屬政黨求助,卻被斷然拒絕,為此伊什與歐米大吵一架。他心灰意冷之下,從此對板球店的生意不聞不問。

而歐米為了拯救板球店的事業,開口向喬許叔叔借錢,並最終在勸說下答應了叔叔所開出的條件:全心全意投入政治活動。而葛維為了鼓勵伊什振作,想盡辦法讓附近的學校答應將板球列入體育課程,燃起伊什教導板球的熱忱。

Kai Po Che! | Netflix
《斷線人生》電影劇照(海報),左起分別是想跟兩位好友一直待在一塊的葛維、可望培訓阿里成為版球明日之星的伊什,以及期望可以闖出一番事業的歐米 / Netflix

隨著時間的流逝與事業越來越順利,伊什與歐米兩人又重拾舊好,渠料2002年發生了哥達拉火車大火謀殺案,造成59名印度教徒死亡,審判結果有31名穆斯林被判有罪,當時歐米的父母也在火車上,也因此罹難。為了對穆斯林進行報復,歐米的叔叔策劃了報仇計畫,與歐米誓言血債血還,這也就是後來發生的古吉拉特邦的暴動事件。深知雙方矛盾的伊什,在第一時間就跑到阿里家中試圖帶走阿里,但卻與殺紅了眼的歐米狹路相逢。

 《斷線人生》乍看是輕鬆勵志的運動電影,但它以當時的社會事件作為鋪墊,順勢點出印度社會存在的宗教迫害、宗教暴力等社會問題,進而批判政治人物的從中操弄。

三個主人翁的三條故事線時有交錯,時而獨立發展,包含了親情、愛情、友情、國族家恨,各種情緒交織,卻都能恰如其份,完整交待,構成劇情緊湊又飽滿的故事內容,讓你笑讓你流淚,但同時也發人深省,也難怪這部電影在2013年在印度上映時,口碑與賣座都大獲成功[3]


編按

[1] 指2001年1月26日發生於印度古吉拉特邦,地震規模7.7的大地震,該次地震估計造成13,805 至20,023人死亡,受害區域甚至包含巴基斯坦邊界城鎮。當時臺灣政府透過紅十字會捐贈了10萬美元的援助款。
[2] 只2002年2月27日發生於印度古吉拉特邦,一輛載滿從阿米達巴前往阿約提亞(Ayodhya,當地被認為是印度教羅摩神誕生之地,但長久以來當地一直存在清真寺與印度教古寺的建築爭議)朝聖印度教徒的列車,遭到穆斯林攔截攻擊及火燒列車的衝突事件,造成約59人死亡,也引發同年後續發生的古吉拉特暴動事件(又稱2002年古吉拉特屠殺),該事件估計也造成了1,926至2,000多名印度教徒及穆斯林的死亡。
[3] 本作於2013年上映,故事背景為2001年後的古吉拉特邦,值得注意的是,當時的古吉拉特邦長即為現任的印度總理莫迪,這些事件也是2014年印度大選中莫迪為人詬病的議題事件,由於地方政府的不作為與忽視,導致彼時印度宗教衝突的惡化,而有選民因此擔心倘若莫迪上任恐加劇印度的宗教衝突。不過電影上映的隔年,印度人民黨仍獲得大勝,莫迪順利當上印度總理。


本文圖片來源:Netfl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