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陳秀娟

1. 新《公民法》爭議之詩歌事件

2019年底《公民法》修正條文頒布後引發廣泛而持久的抗議。在人民黨(BJP)執政的卡納塔克邦,對於任何批評總理的言論一向強力鎮壓,該邦已經有多人因參與抗議行動遭到逮捕或被控煽動叛亂,其中包括因為一首詩而被警方拘捕的詩人和記者。

詩人Siraj Bisaralli(上圖右)在1月一場政府贊助的文化活動中公開朗誦題為《您何時出示您的文件》(Ninna Dakhale Yavaga Needuthe)的詩作,雖然全篇沒有指名道姓,卻回應了抗議人士針對總理學位證書的真實性提出質疑,對比人民得提出證明文件才能歸化的新規定。數日後,kannadanet.com網站的編輯Rajabaxi H.V.( 上圖左 )將這段朗誦影片上傳到社群媒體。兩人因此被BJP黨員提告,指控他們發表並散佈煽動仇恨的言論,還遭警方拘留一日。

原本想禁止散布的詩卻因此而被大肆宣傳,連卡納塔克邦以外的人都看到了!因為印度另一個新聞入口網站newskannada.in 在不久之後把詩翻譯成12種印度方言並放在網站上,而另一個網站Gaurilankeshnews.com 則上傳英文版本,要讀者評評理,這首詩究竟是不是在散布反國家言論!

新聞連結/圖片來源:Thank you, BJP boys, for ensuring we read this poem

2. 科學家連署要求政府撤回印度牛產品療效研究經費

科學家表示,由科技部(DST)轄下的科學部所發布的研究計畫文件當中存在著“瑕疵”。(Shutterstock)

針對印度科技部(DST)公開徵求牛尿、牛糞與牛奶做為藥品與日用品成分之研究計畫一事,一百多名科學家認為此舉不僅不科學,更將嚴重影響印度科學界的聲譽,連署要求撤回。

這份徵求公告引述數篇阿育吠陀文獻,聲稱來自印度牛的產品可用於治療氣喘、關節炎、癌症、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但科學家們認為,古代文獻的作者並不知道現代疾病,而且只補助印度牛的研究,並非針對不同品種的牛或其它哺乳動物做比較性研究,學界無法認同公告內容隱含的假設。

來自學界的聲明在發表後四小時之內,得到全國各大研究與教育機構的迴響,有超過上百名的科學家簽署支持,包括印度科學院、國家電波天文學研究所、塔塔基礎研究所等。

科學家進一步表示,2月28日是印度的國家科學日,剛好從這個案例機會教育民眾,什麼是相關、因果和偏差,以及期待印度本地牛的相關產品的奇蹟效果可能是不合理的。

新聞連結/圖片來源:Withdraw cow research funding: Scienti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