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i-crown-prince759

圖片來源

藍筱涵 / 中興國政所碩士、《遠離甘地的國度》一書作者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上任一年多積極走訪各國進行交流會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是他西進的首站。下一波西進行動將是印度總統穆克吉十月率先出訪約旦與以色列,其他與中東國家的交流還包含九月份土耳其總統首訪印度,同時醞釀十月莫迪前往土耳其參與 G20 峰會的行程,西進的外交巡演序幕才剛剛拉起,最終的收穫與成效值得深入探討與觀察。

 


 

活躍的外交出訪可說是每位新任國家元首向外首展現勝選魅力的舞台,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上任一年多來為了印度外交關係的活化與多元發展、國內政經發展的需要及個人歷史定位上的突破,積極走訪各國進行交流會談,使國際見識到他的野心與主動性。2015 下半年莫迪向西取經的世界巡演首站於 8 月 16-17 日抵達阿拉伯聯合大公國(The United Arab Emirates,UAE),進行兩國睽違 34 年的元首會面。(註:印阿國三十年前的首領會面是英蒂拉 • 甘地(Indira Priyadarshini Gandhi)執政時期。

 

&MaxW=640&MaxH=427&AR-150819095(1)

 

這次歷史性的會面莫迪與阿布達比王儲 Sheikh Mohamed bin Zayed Al Nahyan 針對兩國的經貿合作、能源議題、恐怖組織活動進行諸多探討,希望兩國成為更緊密的經貿戰略夥伴。莫迪在受訪期間表示,印、阿兩國每週有七百多趟的航班往返,印度是阿國第二大的貿易夥伴,阿國在印度經貿比重為第三大國,兩國的元首的會面卻相隔如此之久,從現在起他將填補這 34 年的空缺,積極推動雙方的合作。

莫迪也直接保證將有一兆美元的大餅提供阿國投資者進入印度市場,更表明印度是世界公認最具發展潛能的市場,印度的基礎建設、能源、房地產都是很值得投資標的,但他也不諱言指出印度內部的問題他必須先解決,如同他與當地企業單位進行圓桌會議時,企業家的反饋不外乎是對印度繁複的行政流程、各地的稅制不同、經商環境的建設與安全感到力不從心,莫迪則表達了改革的決心。

 

 圖片來源:http://www.rediff.com/news/report/top-10-quotes-from-modis-speechdubai-cricket-stadium/20150817.htm

圖片來源

 

除了外交行程,莫迪也走進阿國最大的印度藍領階級居住圈 CAD Residential City,此地區是阿布達比近 250 萬的印度海外勞動人口集中的活動與居住範圍,他們大多投入 2020 年的世博會與卡達 2022 年世足賽的工程。莫迪在杜拜板球運動場的演說吸引超過五萬人參與,他除了感謝海外印僑的努力,更保證印度政府對他們的照顧將不受國界阻攔,也預告將在阿布達比建造首座印度廟(杜拜已有兩間),強調兩國未來的合作只會更加緊密、茁壯。

莫迪出訪阿國前才在新德里與伊朗外長 Mohammad Javad Zarif 會面,在阿國也與伊朗總統進行會談,結束兩天短暫卻充實的交流。下一波西進行動將是印度總統穆克吉十月率先出訪約旦與以色列,其他與中東國家的交流還包含九月份土耳其總統首訪印度,同時醞釀十月莫迪前往土耳其參與 G20 峰會的行程。

這次打開阿聯公國的大門明顯是在為印度的中東戰略鋪路,當伊朗核問題暫時的緩解後,中東、美國間的制肘減少,印度和中東的合作與互動勢必增加,能使印度內部巨大的能源需求、建設投資資金甚至國防安全得到滿滿的收穫。莫迪西進的外交巡演序幕才剛剛拉起,最終的收穫與成效值得深入探討與觀察。

 

 

 


【參考資料】

[1]:PM Narendra Modi offers $1-trillion investment opportunity to UAE

[2]:Terrorism, UAE investment in India, digs at Pak: Key takeaways from PM Modi’s Dubai speech

[3]:India’s Modi visits UAE labor camp, underscores concern over worker welf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