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030a4145f5a

(喀什米爾男性瀏覽著社群媒體。圖片來源

南亞觀察編輯部 / 外電編譯

主要信仰伊斯蘭教的喀什米爾,是印度和巴基斯坦幾十年間的領土爭議中心。喀什米爾介於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間,而隸屬於印度的喀什米爾當局,在一周前宣布了前所未有的禁令-將針對名單上的 22 個社群、通訊和網站媒體,進行為期一個月的暫停服務,其中包括了 FacebookTwitterYouTubeSkypeWhatsApp 等。

 

kashmir-india-pakistan-2-800x445

(淺橘色區域皆為喀什米爾,上半塊隸屬巴基斯坦,下半塊隸屬於印度。圖片來源

 

49 日為喀什米爾的斯利那加(Srinagar)市的選舉日,當天在投票站外發生了警察與抗議者的衝突,造成 8 人死亡和受傷。此後,由於警方企圖在大學裡扣留疑似抗議者,引起學生憤怒,定期舉行示威活動,經常與警方發生衝突。從那時起,數百名學生在街上抗議,呼籲反印度口號,向軍隊投擲石塊,而政府和人民衝突的影片被錄下,並在社群媒體上被瘋狂轉傳,對於衝突更為火上加油。近幾個星期以來,學校開始發生槍枝衝突,警方表示三名政治家被不明槍手殺害。

 

 

喀什米爾的年輕人(約七成的人口為 35 歲以下的年輕族群)透過社群媒體表達憤怒,他們用手機錄下了政府部隊殺人和權利濫用的影片,並將其上傳到 YouTube 上,並動員示威遊行。

隨之而來的是該地區的暴力事件激增,當局表示社群媒體被用來當成煽動民眾的媒介,在日益頻繁的民間攻擊政府軍隊的情況下,人民動員起來向政府抗議並扔擲石頭示威。喀什米爾政府表示,這些社群媒體被「反國家和反社會因素」 濫用,煽動民眾暴力抗爭。

 

 

本月廣為轉傳的影片內容為一名喀什米爾人,被綁在一輛印度軍用吉普車前面,顯然是作為人肉盾牌以防禦丟擲石塊的示威者。在影片被廣為分享並在印度引起軒然大波之後,印度警方採取了少見的處分手法-「將影片登錄為個別的刑事案件」 ,但並沒有任何人在這次的案件中被逮捕。印度總檢察長穆庫勒 · 羅哈吉(Mukul Rohtagi)甚至表示支持使用人盾,並說:「如果必須再這樣做,那就應該再做一次。」 。

反印度的情緒深植在穆斯林喀什米爾的山谷,也成為世界上軍備佈署最多的軍事區之一,大多數喀什米爾人讚成獨立或與巴基斯坦合併。當地政府頻繁地封鎖社群媒體,但這也是第一次為了公共秩序考量,禁止特定的社群媒體。印度指責巴基斯坦支持喀什米爾的分裂主義情緒,但巴國否認這一點,兩國各控制著喀什米爾不同的地區。

 

 

  • 學者與專家評論

安全專家 Ajai Shukla 表示:「禁止社交媒體不太可能控制或擴散情況,這是一個臨時解決辦法,但將問題怪罪給傳遞訊息的媒介並非治本的方式,這個方法也代表了安全管理的不足。在政治上它是一個雙重劣勢,從戰略和技術(軍事)行動的角度來看,它什麼都沒有。」

政治學家 Noor Ahmed Baba 則說:「衝突正在社群媒體的空間裡播放,而現在的政府想沉默人民。壓制的暴力行為將會產生更多的暴力。」

 

 

  • 近期政府與人民對抗起火點

喀什米爾的武裝叛亂在 1990 年代為高峰期,在之後逐漸減弱。但去年七月時,軍隊殺害了受歡迎的武裝分子領導人布爾瓦 · 瓦尼(Burhan Wani),年輕人反叛和抗爭的事件開始逐年增加。布爾瓦 · 瓦尼經常上傳影片到社群媒體,在網路上具有相當的領袖魅力,而這位年輕領導人的死亡消息,也引發了一波民眾抗議浪潮。

 

37417-mfwpzxevca-1467992278

(布爾瓦的遺體被民眾傳遞,給予祝福和紀念。圖片來源

 

自去年以來,抗議者和政府軍隊之間的衝突造成 100 多人死亡、數千人受傷,為 2010 年以來喜馬拉雅地區最暴力的抗爭事件。

一名學生表示:「禁止社群媒體,將會減少喀什米爾和平抗議的剩餘幾個管道之一。」

「社群媒體是我們的媒體、大家的媒體。我們透過社群媒體告訴這個世界,在我們這一代、之後的每一代身上發生的事情。印度政治家和媒體曲解了我們,這必須結束,而我們該如何抗議,才不會被稱為恐怖分子?」

 

 

 


【參考資料】

[1]:BBC:India bans social media in Kashmir amid violent unrest

[2]:THE EXPRESS TRIBUNE:social media becomes a battleground in Indian-held Kashmir

[3]:DAWN:In India-held Kashmir, social media becomes a battleground

[4]:首頁封面圖片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