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南風/政治觀察家

本文撰寫之時,印度大選的第7階段,也就是最後階段正在進行當中。在比哈邦昌迪加爾邦喜馬偕爾邦賈坎德邦中央邦北方邦和西孟加拉邦,超過1億名選民將會從 918名候選人當中選出59名議員備受選舉觀察家關注的是北方邦和西孟加拉邦兩地。

位於北方邦的瓦拉納西不僅是印度教的聖城,也是印度總理莫迪的選區。 他的競爭對手分別是國大黨的Ajay Rai,和Samajwadi 黨(SP)與大眾社會黨(Bahujan SamajBSP)組成的聯盟派出的 Shalini Yadav 女士。 Ajay Rai2014年和莫迪爭奪同一席位,以75,614的得票數大敗莫迪的581,022票。 Shalini女士則是首次參與國會選舉。

大眾社會黨在派出Shalini之前,該黨主席,同時也是四任北方邦首席部長瑪雅瓦蒂( Mayawati)是提名 Tej Bahadur Yadav參選,他因為在youtube公布了邊境安全部隊士兵吃的劣質伙食影片而聲名大噪。選舉委員會拒絕接受 Tej Bahadur的提名,最高法院甚至也沒有為他平反Tej Bahadur宣稱是執政黨BJP操縱了選舉委員會,藉以阻止他在瓦拉納西和莫迪正面對決。

Tej Bahadur Yadav指控官員偷賣了供應給士兵的伙食(圖片來源:India Today)

稍早印控喀什米爾發生恐攻,導致四十幾名中央後備警察部隊喪生,莫迪因為趁機大作文章而飽受批評,讓Tej Bahadur成了悲慟的受害者家屬宣洩不滿的代表。這對莫迪造成了什麼傷害?

當然,所向無敵的莫迪現在已經不必擔心 Tej Bahadur。但是如果他被允許參並成為主要的競爭者,難保這位失業的軍人不會變身為成功的政治家。 Tej Bahadur做得到,許他已經失去了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不論如何, Tej Bahadur在瓦拉納西已經擊敗所有莫迪的對手,因為他成功塑造自己成為選舉的話題,印度選舉史也會為他記上一筆。

Tej Bahadur Yadav (中)與支持者。(圖片來源:Telegraph India)

另一個焦點西孟加拉邦,是目前的執政黨BJP尚未立足的地區。莫迪旋風在2014年的選舉,幾乎席捲印度全境,但BJP在西孟加拉邦的42個議會席次中卻只贏得二席。瑪瑪塔.班娜姬(Mamata Banerjee)領導的草根國大黨囊括34席並取得政權。之後的五年間,BJP一直無所不用其極搶奪更多的政治權力。近期在恰蒂斯加爾邦、卡納塔克邦、拉賈斯坦和中央邦等地方選舉失利後,BJP多次和反對黨成員私下接觸,透過現金換取反對黨成員的投靠效忠。

另一方面, 班娜姬不但採取反制行動以防黨員倒戈,還積極爭取印度各地反對黨的支持,目標就是讓BJP失去政權。 班娜姬在1月19日成功邀請到20多位全國性的政治領袖來到加爾各答的造勢大會,與會者包括前總理HD Deve Gowda、德里首席部長、安得拉邦首席部長 、卡納塔克邦首席部長、前首席部長Farooq Abdullah、Omar Abdullah、Akhilesh Yadav和 Gegong Apang等。在眾反對黨領袖當中雖然看不到國大黨主席拉胡爾‧甘地,但他也派出該黨重量級的國會議員現身。最重要的是,班娜姬還找來三位BJP元老級政治人物 Shatrughan Sinha、Arun Shourie 和 Yaswant Sinha,他們都擔任過聯邦屬地的行政首長。這場造勢大會有超過五十萬人參加。BJP自然不甘示弱,在44日為莫迪辦了大型集會,只是總人數不到班娜姬那場的一半。

2019年1月19日印度各反對黨領袖在加爾各答大集合(圖片來源: Subham Dutta)

BJP為了在最後階段展現實力,黨主席夏哈(Amit Shah)隨即於4月14日帶著路演再度來到加爾各答。當夏哈的遊行隊伍經過加爾各答大學校區和Vidyasagar學院時,BJP遊行人士與高喊著「夏哈走開!」的民眾爆發衝突。擁BJP人士被指控使用暴力,縱火損毀當地偉大的學者、教育家,女權鬥士和社會改革者Ishwar Chandra Vidyasagar半身像。對Vidyasagar雕像的褻瀆被許多民眾認為是印度教狂熱分子對孟加拉進步文化的攻擊。夏哈和BJP都無法否認,加爾各答暴力事件是莫迪-夏哈政權對待反印度教徒狂熱的作風。

班娜姬手拿著已損毀成碎塊的偉大教育家Vidyasagar的雕像(圖片來源:PTI)

儘管印度各地都報以強烈的譴責,但莫迪夏哈並沒有表現出悔意。 相反地,莫迪指責班娜姬才是暴力行為的主導者,並表示將提供資金來重建Vidyasagar雕像。預料這種互相指責的戲碼在近期,或更久,可能都還不會落幕。

每次的選舉,無論是村自治(Panchayat)選舉或全國大選,印度都會出現因暴力導致財產損失和人員死亡的事件。暴力與印度政治似乎如影隨行。西孟加拉邦的權力政治帶來的破壞和傷亡,透露出這個時代的不容忍,狂熱和專制的性格。

印度民主正在惡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