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1日在西孟加拉邦Cooch Behar區某投票所外,年輕選民伸出塗了墨水的手指表示投票完成。(圖片來源:PTI)

韓南風/政治觀察家

包括印度、孟加拉、巴基斯坦、斯里蘭卡、尼泊爾、馬爾地夫等南亞各國,為了避免重複投票,都會使用所謂的「選民墨水」,也就是投完票後在指甲或指腹刷上數日不褪色的墨水,以示完成投票。本文特別蒐集印度各大電子媒體刊登的各地選民投票與秀食指的圖片。

4月11日第一階段選舉地區示意圖
東北部Manipur邦的Ukhrul選民。(圖片來源:AFP)
Bihar邦Gaya區某投票所外的排隊民眾與維安警察。(圖片來源:PTI)
全世界體型最嬌小女性Jyoti Amge在Maharashtra邦Nagpur投票。(圖片來源:AFP)
中央後備警察部隊的人員在Gaya協助行動不便長者行使投票權。(圖片來源:PTI)
東北部Meghalaya邦Ri-Bhoi區,揹著小孩、帶著選舉證去投票的婦女。(圖片來源:PTI)
「不褪色選民墨水」? 網民用去光水實驗,發現可以完全去除! (圖片來源:Indian Express)

 

 

 

 

第二階段選舉日在4月18日。
Chennai邦Sampath Salai區首投選民。(圖片來源:Martin Louis, EPS)
Tamil Nadu邦Salem區的首投選民。(圖片來源:R Senthil Kumar, PTI)
Karnataka邦Bengaluru的媽媽選民揹著小孩去投票。(圖片來源:Nagaraja Gadekal, EPS)
Uttar Pradesh邦Siyana的選民。(圖片來源:Vijay Verma,PTI)
Aligarh投完票的年長婦女。(圖片來源:PTI)
Odisha邦Kandhamal一群前往投票所投票的婦女。(圖片來源:New Indian Express)
部落的人前往Coimbatore投票。(圖片來源:U Rakesh kumar, EPS)
Nilgiris區部落為第二階段選民。(圖片來源:PTI)
Assam邦Nalbari第二階段選民在Kharjara的投票站前秀選民證。(圖片來源:PTI)
Mangaluru的修道院修女一年出門一次,去投票!(圖片來源:Rajesh Shetty Ballalbagh, EPS)
Bihar邦Katihar區的保全人員維持投票所的秩序。(圖片來源:PTI)
在Chennai投票的吉普賽選民。(圖片來源:Ashwin Prasath, EPS)
排在第二階段投票的Jehanabad選民。(圖片來源:PTI)
Mathura第二階段的長者選民。(圖片來源:PTI)
第三階段選舉日在4月23日。
第三階段選民在排隊投票時展示他們的選舉卡。(圖片來源:PTI)
Odisha邦Khandapada區的選民排隊投票。(圖片來源:PTI)
Assam邦Baksa區Bodo族民眾為第三階段選民。(圖片來源:PTI)
西孟加拉邦的年長選民。(圖片來源:PTI)
Maharashtra邦Pune的一位新娘在婚禮前先去投票。(圖片來源:Mandar Tannu)
阿薩姆邦的Guwahati,基督修女們正排隊等投票。(圖片來源:PTI)
Tripura邦Agartala區Reang族人在第三階段投票。(圖片來源:PTI)
Jammu and Kashmir(喀什米爾)Srinagar的90個投票所無人投票。(圖片來源:Aamir Ali Bha)
西孟加拉邦Murshidabad投票所外的第三階段選民。(圖片來源:PTI)
18個村莊和約3萬村民大規模抵制選舉,Maharashtra邦Kolhapur區的Vetawade Tal Panhala投票數為零。(圖片來源:Abhijeet Gurjar, 101Reporters)
Bharatdas Darsandas於4月23日在Banej投票所投票,他是該選區的唯一合格選民。(圖片來源:ANI) 雖然喀什米爾Srinagar的90個投票所締造2019年印度大選史中最大的零投票紀錄,但第三階段平均投票率仍有65.71%,而Bharatdas Darsandas則創造唯一100%投票率。
Gujarat邦Ahmedabad區Swaminarayan教徒為第三階段選民。(圖片來源:PTI)
Kerala邦Thiruvananthapuram區的跨性別選民投票後出示投選舉卡。(圖片來源:P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