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賜賢 / 中興大學國政所博士候選人兼當代南亞與中東中心助理

印度智庫「和平與衝突研究所」是「南亞觀察-台灣的印度及南亞研究資訊平台」的友站。所長Suba Chandran日前來台進行學術交流,會後接受作者訪問,詳細介紹此設於1996年迄今,在印度首屈一指的南亞智庫。該智庫致力研究南亞地區與國家安全的議題,包含核武、裁軍、恐怖攻擊等,對於印度時事亦進行全面性分析,並在印度外交政策,特別是印中關係有深入研究,對印度的國家戰略與外交政策有相當程度的貢獻。另外,所長也歡迎對南亞議題有興趣的台灣青年學生與研究人員前往實習、研究。

 


 

印度智庫「和平與衝突研究所」所長D Suba Chandran博士來台參與中興大學「中印競爭與印度洋區域安全」研討會,會後接受中興大學國政所博士後選人李賜賢訪問,向台灣介紹該智庫的角色及其發展。

 

  • 訪談對象簡介
Suba Chandran
Suba Chandran

 

D Suba Chandran目前任職於和平與衝突研究所(Institute of Peace and Conflict Studies,IPCS),並擔任該所的所長。他的主要研究專長與範圍包括巴基斯坦、阿富汗以及喀什米爾。他是布萊德福特大學(University of Bradford)巴基斯坦研究小組(Pakistan Study Research Unit, PSRU)的成員。在此之前,他在新德里伊斯蘭大學的巴基斯坦研究計畫擔任客座教授。他擁有尼赫魯大學國際關係學院的博士學位。

目前正在撰寫《鐵血風暴:未來十年的巴基斯坦》(The Gathering Storm: Pakistan in the Next Decade)以及《南亞國家的衰敗、脆弱與穩定》(State Failure, Fragility and Stability in South Asia)兩本書。除此之外,其他研究成果還包括《再訪新絲路:中亞與南亞的天然氣管線與電力走廊》(Revisiting the New Silk Route: Gas Pipelines and Electricity Corridors in South and Central Asia)、《衝突的早期預警與和平審計》(Early Warnings to Conflict and Peace Audit)以及《塔利班的意識形態與戰略》(Taliban’s Ideologies and Strategies)。

他也主編每年出版的《南亞的武裝衝突》(Armed Conflicts in South Asia)。此外,他每周也為報章雜誌撰寫喀什米爾區域安全評論,偶爾也在報紙發表時事評論。

 

  • 關於印度和平與衝突研究所(IPCS)

首先,是關於該研究所的創立及其角色。印度和平與衝突研究所(IPCS)設立於1996年,係屬一獨立的智庫研究單位,亦是南亞相當優秀的研究機構與智庫之一。和平與衝突研究所是印度首屈一指的南亞智庫,該智庫致力於研究有關南亞地區與國家安全的議題,包含核武、裁軍、恐怖攻擊等。

另外,其對於印度所發生的時事亦進行全面性的分析,並且在印度的外交政策部分,特別是印度與中國的關係同樣有深入的研究。甚且,其對於印度的國家戰略與外交政策都有相當程度的貢獻。其資金贊助來源相當多元,有來自各國的研究機構與政府單位等,如日本、韓國等,提供研究資金上的贊助。因此,印度和平與衝突研究所目前仍是該地區領先獨立研究機構之一,並不隸屬特定的機構。

在研究方面,也沒有特定的意識形態。更重要的是,此研究所提供不同的意見,特別是年輕一代的觀點。作為一個獨立的智庫,它提供了各種不同意見的平台,以促進對各種意見的審慎思辨。對此,除了一般性的評論與隨筆,該研究所還會邀請來自南亞各地的南亞研究學者,為每個月撰寫專欄文章。另外,印度和平與衝突研究所(IPCS)對於年輕一代的觀點與看法,展現高度歡迎的態度,並提供大量的機會與平台。

在該研究所中,師資不僅多數是年輕有為的學者,甚且,還經常提供實習生或訪問學者的機會,邀請世界各地的青年學者來到印度作研究。最後,印度和平與衝突研究所倡議「新議題,年輕人觀點」,提供一個讓南亞各地區的年輕學者能夠一起討論當代議題,並嘗試提供解決方案的平台。值得注意的是,自2013年起,該研究所至今已經舉辦三場年輕學者的論壇,有來自拉達克、印度東北部以及尼泊爾的青年學者。如下表所示:

 

時間

與會學者

會議主題

2013年

5月17日

Aparupa Bhattacherjee (印度和平與衝突研究所IPCS實習生研究員),與談者Veena Sikri (前馬來西亞大使),會議記錄Asma Masood (印度和平與衝突研究所IPCS實習生研究員)

馬來西亞2013年大選

2013年

12月2日

Sisir Devkota(印度和平與衝突研究所IPCS實習生研究員),與談者Pramod Jaiswal以及Sohan Prasad Sha(尼赫魯大學研究員)

尼泊爾2013年大選

2014年

5月23日

Prof. P. R. Chari(印度和平與衝突研究所IPCS客座教授),與談者Prof. Paul Kapur(美國海軍國家安全事務部博士後研究員)以及Prof. Srikanth Kondapalli(尼赫魯大學東亞研究中心)等人,會議記錄Rheanna Mathews(印度和平與衝突研究所IPCS實習生研究員)

中國與美國在印度洋

 

其次,該研究所最初所關注的是非軍事安全的議題以及區域安全威脅的議題。但是,在1998年核子測試以及後九一一時代,關注的焦點逐漸放在軍事與非軍事安全的議題,在研究上嘗試做一個平衡。目前,該研究所主要有幾個重要研究方向:

 

1.      核武安全

2.      中國研究,主要是中國及其鄰國的關係

3.      美國、印度與中國在印度洋的關係

4.      美國與亞太

5.      巴基斯坦、阿富汗、伊朗、斯里蘭卡、尼泊爾以及緬甸

6.      塔利班、蓋達組織、激進主義、跨國性不對稱戰爭以及恐怖主義

7.      海洋議題

 

此外還包括印度與中國、印度與澳洲、印度與日本、印度與南韓的關係以及印度洋議題等研究領域。

最後,對南亞研究有興趣的台灣學生與青年學者而言,最重要的就是實習計畫以及實習的機會。在實習計畫方面,該研究所擁有一個充滿活力的實習計劃。每年都會提供世界各地三到五名年輕學者的實習機會,在不同的計畫之下,參與研究活動。所有在印度和平與衝突研究所的實習生都必須積極參與研究討論,並發表論文,而且還要求平均每個月得出版簡短的評論以及論文報告。

值得注意的是,延續上述該研究所的研究領域,Suba教授表示不鼓勵實習生研究台灣國內議題。除了這點之外,只要與南亞及其周邊相關議題皆可。另外,在生活所需上,印度新德里的生活費用並不昂貴,台灣學生可藉由教育部等單位提供獎學金即可。若有興趣,不須特別準備任何文件,只需向學校提出申請,由校方及學校老師協助即可。

D Suba Chandran教授表示,有興趣的同學若需要更多的資訊,可瀏覽該研究所的網站http://www.ipcs.org/index.php,有問題可透過 email 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