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摘自12月30日《Al-Jazeera》。報導指出,雖然在印度牆上塗鴉並不流行,但在德里、孟買與班加羅爾等大都會此文化逐漸出現在街頭上。其中德里的尼赫魯大學校園內有歷史最悠久的塗鴉。尼大於60年代成立,基於其知識分子愛好思辨與之間對話的校風,校內左派思想居主要地位,擁有高度組織的學生政治組織聞名。儘管校內政治思想發達,但並沒有暴力事件發生,其學生被視為印度最成熟的大學生。 校園內的建築牆壁上塗滿了由左派到右派不同思想的塗鴉,利用塗鴉傳達他們的理念。塗鴉的主題也十分廣泛,從民生議題到國際事件都可見到。由於校內禁止印刷海報,因此學生以手工繪製的方式宣揚理念。 尼赫魯大學主張:「人本、寬容、理性;大膽思考與追求真理」的理念可以牆上塗鴉證明,塗鴉也可以表現出印度人好思辨的特質。


全文詳見半島新聞網:http://www.aljazeera.com/indepth/inpictures/2013/12/walls-speak-india-campus-graffiti-201312271159362207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