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巧庭/風傳媒記者

南亞專家陳牧民為莫迪政府執政總體檢:印度國會大選於4月11日開跑,9億選民將耗費39天選出下屆人民院(Lok Sabha,下議院)543席議員。現任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在上屆大選帶領印度人民黨(BJP)衝出佳績,寫下30年來首度單一政黨席次過半的歷史,經歷5年執政,莫迪旋風是否能繼續席捲這個全球最大的民主國家?而5年前慘遭滑鐵盧的國大黨(INC)又能否乘勢再起?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陳牧民指出,本次大選形同對莫迪政府的信任投票,失業率居高不下、農業生產過剩等經濟問題將會是決定選情的關鍵。陳牧民並預測,兩大黨皆無法在本次大選取得過半席次,必須與小黨結盟、籌組聯合政府,因此除了當選席次多寡,最終政權歸屬將取決於兩黨的結盟能力。

5年前大獲全勝 莫迪政府兌現競選支票了嗎?

陳牧民指出,印度在2014年大選時主要面臨的問題是經濟發展停滯以及政府貪腐、效率低落,讓莫迪狹著在古茶拉底邦(Gujarat)邦長任內績效卓著的政績,打出發展經濟和打擊貪腐兩張牌,率領印度人民黨狠狠擊潰當時執政10年的國大黨,讓國大黨的席次從206席狂瀉至僅剩44席,印度人民黨則以過半的282席大獲全勝,因此也被選民寄與厚望。

印度大選4月11日登場,支持者頭戴莫迪的面具。(AP)

而在莫迪政府執政的5年間,印度每年的GDP成長率都有6~7%的亮眼表現,更有望躍升為世界第五大經濟體,但莫迪任內力推的換鈔及稅改兩大政策,卻都對經濟活動造成不小衝擊。陳牧民表示,許多印度民眾仰賴現金交易維生,甚至連銀行帳戶都沒有,莫迪以打貪名義實施的廢鈔政策雖帶來經濟陣痛期,卻也讓印度的商業與金融業邁入電子化。而將全國29個邦的「貨品與服務稅」(GST)稅制統一的稅改政策,也有望能改善印度國內商品流動貿易的困難,上述兩大政策可說是毀譽參半,但實際成效仍要打上問號。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陳牧民接受《風傳媒》專訪談印度大選。(鍾巧庭攝)

但陳牧民認為,經濟仍是本次選舉的關鍵議題,在漂亮的數據之下,莫迪政府面對的是印度人口快速成長、工作機會供不應求的現況,導致失業率居高不下,青年族群更是首當其衝。此外,印度仍有3分之2人口從事農業,但印度農村現今面臨作物生產過剩、價格下跌的問題,農民生計大受影響,許多農民在印度各地舉行大規模抗爭,因破產而走上絕路的案例也所在多有。

BJP操弄族群議題 引年輕選民不滿

另外,印度人民黨以「提升民族意識、捍衛印度價值」起家,在意識形態上擁抱「印度教民族主義」,使得5年來印度教徒與穆斯林間的衝突加劇。陳牧民說,莫迪政府上台以來致力讓印度更「印度教化」,認為印度是屬於印度教徒的國家,甚至讓宗教民族主義的意識形態進入校園,另外,社群媒體在印度蓬勃發展,也讓假新聞有機可乘,導致族群衝突激化,甚至引發暴力事件、流血收場,但執政黨不但沒有設立專責機構打擊假新聞,反而跟隨潮流訓練網軍做選舉動員,也因此飽受抨擊。

2019年印度大選進入第三階段,總理莫迪投票後秀出手上的墨水痕跡。(AP)

莫迪政府的印度教民族主義價值,除了受自由派知識份子抨擊,直批印度人民黨靠操弄族群勝選,也引發年輕選民不滿。陳牧民說,本次選舉有高達8400萬首投族,但年輕選民多認為莫迪與印度人民黨過度關注宗教與意識形態,認為改善經濟表現、讓人民對未來有信心,才是政府應該做的事。而雖然印度的性別不平等及暴力問題仍然猖獗,但年輕世代的女性越來越願意透過投票表達意見,都會區的女性選民更會關注政黨提出的政策是否對女性有利。

能成為下任總理還很難說!

談到兩大黨具體的政策路線差異,陳牧民則分析,傳統上國大黨的路線偏左,較強調各式補貼政策與社會福利,印度人民黨則是走小政府的右派路線,強調吸引外資,透過投資帶動經濟成長。此外,國大黨奉行世俗主義,較不會著墨族群間的差異,但印度人民黨則強調印度價值,更在本次大選將國安議題當作競選主軸,印巴衝突更成為莫迪政府最好的著力點。

陳牧民強調,分析印度選舉要考量宗教、種姓等多重複雜因素,各地地方政黨的實力也不可小覷,因此本次大選的結果仍是未知數。由於印度人民黨在去年的所有邦議會選舉中都慘遭滑鐵盧,最終獲得席次可能會將至200席以下,不過國大黨在2014年大選受創太重,重返執政之路仍面臨許多阻力。陳牧民認為,兩大黨恐怕都沒能單獨取得過半優勢,因此除了席次多寡,更重要的是兩黨分別和地方政黨的合縱連橫,誰能爭取到足夠盟友,就有執政機會。

2019年印度大選開跑,上回慘遭滑鐵盧的人民黨期盼能重返執政。(AP)

陳牧民也提及,雖然選舉過程中不乏暴力事件和爭議,但印度歷次選舉後政權都能夠和平轉移,從未發生過政變或執政黨拒絕下台的情形。全體選民將於5月19日完成投票,拜電子投票之賜,5月23日的計票結果應會在數小時內出爐。

本文轉載自2019.04.29風傳媒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