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迄今雖仍透過防火牆,限制其境內人民使用部分網站或影音媒體,不過透過翻牆或VPN的切換技術,仍使得中國網路使用者得以向外界傳遞或使用資訊,但一體兩面的是,部分中國網路使用者也藉此進行假訊息的傳遞、商業間諜、網路破壞等活動。當今臺灣與印度在網路安全問題上面臨相類似的處境,並亟需注意中國網路各式攻擊的影響,印度「中國分析及策略中心」研究員夏海娜等人便呼籲臺灣跟因度可就此面向攜手合作,共同抵禦來自中國的網路威脅。

原|原文首刊登於印度《金融快報》(Financial Express),經作者授權翻譯並刊登於南亞觀察網站,文章內容謹代表作者觀點,如需轉載尚請獲得原作者或本站同意
著|夏海娜(Namrata Hasija),印度「中國分析及策略中心」(CCAS, Centre for China Analysis and Strategy)研究員,曾為臺灣外交部獎助學人;金德爾(Divyanshu Jindal),印度「空中力量研究中心」(CAPS, Centre for Air Power Studies)研究助理
譯|李燁,文字工作者

面對與日俱增的網路攻擊及假訊息活動,該是時候讓印度與臺灣網路合作關係向前邁進。

根據搜尋引擎Google最近發布的報告(TAG, Threat Analysis Group),該報告指出,Google旗下的影音平臺Youtube持續針對中國及各國或區域網路協調影響力的活動進行調查,於今(2022)年第3季(6-9月)關閉、停權了超過10,000個線上頻道。該報告強調,YouTube去(2021)年雖然移除超過3萬個類似頻道,但與中國有關的假訊息傳播活動仍急劇增加。推特(Twitter)於今年稍早也採取類似行動,封鎖數千個宣傳親中觀點,及粉飾中國境內侵犯人權行徑的虛假帳戶。YouTube及推特2大社群平臺在中國境內雖被禁用,類似的假訊息活動卻仍指向北京戰略對手。

習近平在最近剛結束的中共第20次全國黨代表大會(20大)上談到,打贏局部戰爭,以及蔡奇何衛東王滬寧進入中共政治局常委會[1] ,對臺灣及印度2國帶來直接影響。蔡奇及王滬寧2人皆與臺灣政治人物有所聯繫,意味中國對臺灣將加大使用軟實力及銳實力。何衛東則直接被提拔進入本屆中共政治局委員,即使他先前未入選中共第19屆中央委員會。上述人事安排表明中國將持續在軍事上施壓印度及臺灣,但也將使用軟實力及銳實力進一步實現其擴張主義政治野心。

中國日益增長的好戰性如今在網路空間最為顯著,中國支持及與中國有關的團體,正領導持續性且大規模的間諜、破壞及假訊息活動。

與中國有關的團體在過去2年將攻擊目標對準印度港口、鐵路、電網、政府資訊科技基礎設施、航空航太及國防等部門,以及印度生產COVID-19疫苗的醫療公司。預計中國將擴大其商業網路間諜活動,以監視並阻礙印度欣欣向榮的新創生態圈及成長中的半導體產業發展。

另外,臺灣據報每月面臨3,000萬次網路攻擊(平均每分鐘700次攻擊),與中國有關的團體也不斷散播假訊息及宣傳。印度與臺灣如今在網路空間擁有日益相似的利益、互補能力及共同弱點。2國皆是當前主要的科技創新中心。印度確立自身作為全球軟體及資訊科技中心的地位同時,臺灣也確立自身作為硬體製造領導者的地位,在半導體晶片製造方面更擁有無可比擬的能力(對手機到汽車在內所有數位設備而言,半導體晶片是至關重要的元件)。

在半導體領域上,印度通過「來印度製造」(Make in India)、「階段性製造計畫」(Phased Manufacturing Program)及「生產連結補助計畫」(Production-Linked Incentive)等政策誘因及補貼計畫,正尋求鼓勵臺灣投資並從中受益。另一方面,臺灣考量印度市場預期需求成長,以及其龐大勞動力及資源潛力,也尋求將生產設施及投資自中國轉移至印度。

然而,印度與臺灣除半導體外,亦可圍繞打擊假訊息及建立網路韌性保護關鍵基礎設施,推動網路領域合作並從中受益。

隨著經濟及基礎設施日益數位化,2國網路安全市場皆以驚人速度擴張。面對中國網路威脅,臺灣數十年來也積極尋求建立廣泛的制度網路,以提升網路韌性。

臺北與美國等夥伴合作,已建立起監視及分析類似威脅的強健機制。為了打擊假訊息活動,臺灣也開發出工具,像是人工智慧致能查核作為第一道防線,以及定制事實查核應用程式提醒謠言。臺灣也尋求與Google私部門合作,設立「臺灣事實查核中心」打擊假訊息。

近年來,印度在建立專責機構處理網路安全問題方面也取得進展。儘管新《國家網路安全戰略》(National Cybersecurity Strategy)仍待制定,但印度已著手制定框架,通過與「四方安全對話」(Quad)夥伴(日本、澳大利亞及美國)合作強化網路能力,以及在經過改良的「孟加拉灣多部門技術與經濟合作」(BIMSTEC)倡議(印度、孟加拉、斯里蘭卡、尼泊爾、不丹、泰國及緬甸)區域安全領域上發揮發揮領導作用。

外界經常強調,印度「東進政策」(Act East)與臺灣「新南向政策」必須涵蓋網路領域,以致力因應共同威脅並互惠互利。印度與臺灣已開始通過研究機構、訓練中心及創新中心建立夥伴關係,進而強化網路合作。雙方已朝此方向邁出第一步,如臺灣科技部[2]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今年1月3日與「印度理工學院堪坡校區」(Indi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Kanpur)簽署網路安全合作備忘錄。儘管印度與臺灣可實現更多合作,但雙方交往同時受中國因素驅動及掣肘,因此外界自然認為2國加強雙邊合作,可能促使中國升級其網路空間攻勢。然而,印度與臺灣可攜手共度此風暴。


譯者按

[1] 何衛東是中央政治局委員,但不是常務委員。
[2] 2022年7月以更名為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國科會)。


本文圖片來源: 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