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學術網站名稱

本計劃設立的網站定名為「南亞觀察-台灣的印度及南亞研究資訊平台」(英文:South Asia Watch: Information Platform of India and South Asian Studies in Taiwan,簡稱 South Asia Watch in Taiwan)

 

貳、背景

今日的南亞次大陸總面積達 448 萬平方公里,包含了世界百分之二十三的人口,為世上人口最多且最密集的地域。在文化與宗教上,南亞是世界四大古文明發源地之一,印度教與佛教等宗教均發源於此;此區域也擁有全世界五分之二的伊斯蘭教信徒。在政治上,南亞以印度為中心,周圍包括了尼泊爾、孟加拉、巴基斯坦、斯里蘭卡等四個與印度政治文化經濟關係密切的中型國家,以及不丹王國、馬爾地夫等微型國家。在經濟上,南亞至今仍是全球貧窮人口最多的地區,但也是經濟發展最快速的地區之一:世界銀行在 2011 年所發表的「全球經濟展望報告」(Global  Economic  Prospect)顯示,南亞各國在未來幾年內將繼續維持7.7%至 8.1%的高經濟成長率,而南亞最大的國家印度更被視為成為當前國際社會中最具創造力與活力的金磚國家之一。

由於歷史與政治因素,南亞國家內部都面臨了大小不一的挑戰,彼此之間的衝突也時有所聞,印度和巴基斯坦兩國自獨立後曾多次開戰,巴基斯坦更是全球反恐戰爭的前線;斯里蘭卡的內戰雖然已經結束,但並為改善境兩大族群(僧伽羅人與泰米爾人)之間的關係;而孟加拉與尼泊爾等貧窮國家是否能徹底擺脫天災與飢荒,走向穩定發展之路也不無疑問。和世界上其他區域相比,國內學界對此一地區關注的程度一直較低。不過近年來以南亞議題為主題的學術論文數量已增加不少,坊間也可看到許多與印度有關的書籍和電影,可見南亞研究是一個亟待開發與整合的學術新領域。鑑於這些原因,本計劃希望在兩位學者的主持下,召集一群對南亞研究有興趣的研究生設立一個整合該地區時事與學術資訊的中 文網站,作為國內各界瞭解南亞情況的平台。

 

參、目的

一、南亞新知的傳播:

成立本網站的目的在於建立屬於台灣的南亞資料庫,除了南亞地區的政治、經濟、安全議題的相關文獻外,也包含文化、生活、娛樂等資訊的介紹,使台灣民眾能夠通過網站更了解南亞的國家概況。對於一般非學術目的瀏覽者而言,這些有關南亞的訊息將可排除對南亞地區的刻板印象,認識其文化與社會,甚至印發未來研究或探索南亞各國的動機。

二、南亞各種議題研究的數位平台:

台灣對於南亞的報導大多數仍來自歐美各媒體,缺少南亞本身的觀點,因此本網站除了蒐集世界主要媒體的南亞資訊外,也將呈現來自南亞各國媒體與智庫的第一手資料。希望藉由媒體資訊政策分析,建構起一個比較完整的資料庫。讓從事南亞研究的學生更快速地得到資訊,並為台灣的南亞研究建立全方位的資訊取得管道。

三、建立與南亞學術界定期交流的機制:

本網站將定期轉載南亞各智庫網站的政策分析與相關時事新聞,除了可以增進瀏覽者的專業知識與外文能力之外,也可進一步讓國內知道南亞各國智庫目前的狀況與關切議題,或許可以開闢未來國內學、政界與南亞各國智庫交流或合作的機會,增加彼此的了解與台灣的國際能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