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News Clippings 新聞剪輯:印度政府緊縮新聞自由?NDTV遭禁播24小時

516753-naidu
〈Naidu表示禁播是基於國家安全與利益考量。圖片來源

南亞觀察編輯部/編譯

新德里電視台(NDTV)日前收到印度政府的禁播令,需在2016年11月9日凌晨一點起停播24小時直到11 月10日凌晨一點正。政府給出的原因是因為電視台針對今年一月初發生在Pathankot空軍基地的攻擊事件的報導表現不當,停播是給電視台的處罰,外界則憂心這是政府打算控制傳媒輿論的前奏。

廣電訊息部長Naidu表示:「要求電視台停播是基於國家安全與利益,我們支持媒體自由,但國家利益優先。」做出此決議的內部委員會認為,電視台透露了有戰略敏感性的訊息,包含基地的儲存彈藥、米格戰鬥機數量、軍火設備、燃料存放等訊息,這些訊息可能被恐怖份子利用,威脅國家安全與平民百姓。

NDTV方面已向最高法院提出申訴,認為政府此舉不僅是非法的,還違背憲法給人民的保障。他們討論的內容和獲得資訊的管道「和其他媒體一樣,都是根基於公開的資訊做出主觀的討論。」停播禁令在印度掀起廣泛的討論,有人支持政府的作法,也有媒體抨擊因此禁止電視台運作是幼稚可笑的舉動。至於外界質疑這個禁令為何在報導後十個月才發布,官方則表示那是因為外界不了解其中的情形和政治運作,一切決定都是按照既有的法規走。

這不是NDTV第一次和政府發生衝突,2015年3月NDTV原本欲播放紀錄片《印度的女兒》但被印度當局以法院限制令禁播,電視台便在預定撥放時段暫停節目一小時以示抗議。(延伸閱讀:印度電視台有種:你禁播?我停播!)這次停播禁令也讓許多人擔心以後政府會擅自以國家利益為名干擾媒體運作,媒體對政府的監督權將難以實行,最終走向如中國管制媒體一般,所以不利於政府或政府不願看到的訊息都被扼殺。

新德里電視台(英語:New Delhi Television Limited,簡稱NDTV),是一家總部位於印度新德里的電視台,1988年正式成立由前德里大學教授Prannoy Roy與妻子Radhika Roy成立,打破了印度政府壟斷國內電視新聞資源的局面,製播的節目獲得巨大成功。旗下的「NDTV 24×7」頻道被認為是印度最受歡迎及最可靠的英語新聞頻道。(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參考資料:
1. Pathankot attack: Hindi news channel to be taken off air for a day
2.NDTV moves Supreme Court against 1-day ban on its Hindi channel
3. NDTV India one-day ban: Channel takes government to Supreme Court

%d 位部落客按了讚: